刘怡翔:香港政府在研究银行业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

  金融界6月14日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16.78 -1.41%,诊股)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界网站全程直播。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透露,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是香港政府所辖的一个研究院,他们有一个区块链小组,专门研究银行业方面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另外在贸易融资体系,香港也在做相关的研究,我们和新加坡联手搞了全球贸易连接的网络。

  以下为演讲全文: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怎么面对这个挑战?我想分三点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第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伦敦、纽约之后排第三,有很密集的金融服务,全球首100个银行75家在香港,投资基金公司也有70多家在香港,保险业、证券业都很开放,我们是和国际市场完全接轨的金融中心。

  很多外来机构乐意使用香港的金融服务,香港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所以他们在香港开发了不少的初创平台,有创新的实验室来研究数字化的客户服务,还有风险管理、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分布式DOT系统等各方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是香港政府所辖的一个研究院,他们有一个区块链小组,专门研究在银行业方面怎么研究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的应用确保文献正确,确保他们不会伪造。另外贸易融资体系,香港也在做相关的研究,我们和新加坡联手搞了全球贸易连接的网络。

  第二方面,香港有一千多平方公里,700多万人口,香港竞争力是来自于我们周围覆盖比较大的地区,习近平主席5月份已经指示支持我们成为国际双新科技中心。在科技研究方面也不错,金融生态体系方面我们利用了我们的体系,在金融科技方面、在项目研究方面,我们和大湾区方面也合作。

  第三方面在金融基建科技方面,我们有一个快速的支付系统,可以跨银行跨平台支付,我们在全球是第一个有这样体系的。中国内地有很大不同的体系,但是他们是不互通的。香港打通不同银行和支付系统,我们在虚拟银行方面,也在鼓励让虚拟银行修订了一些指引,让虚拟银行可以在流动支付,流动金融的世界有一些现代化的服务。网络安全方面也很重要,我们在网络防危、安全评估框架,鼓励银行界、金融界、技术分享方面也做一些服务,这是香港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香港政府 区块链 银行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