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专家:城市群一定要吸引并留住本地人才

  路博迈集团公司总裁Joseph AMATO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

  路博迈集团公司总裁Joseph AMATO出席并发表演讲。Joseph谈到一个城市群如何脱颖而出时称,一定要吸引本地人才,要有世界级的大学。Joseph举了美国的例子来解释,他说,“波士顿有世界级的大学,硅谷要是没有斯坦福,它也不可能很好的发展。那么在纽约,我们也有世界级的大学,有本地的人才服务于我们的企业。要吸引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人才,成为世界人才的聚集地。”

  Joseph认为,如果要建立一个可持续业务的话,一定要吸引本地人才,另外要利用本地的人才来发展在本地的业务,吸引和留住本地的人才。

  以下为文字实录:

  Joseph AMATO:非常感谢!我想感谢我们组织方的邀请,邀请我来进行演讲,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活动,大家分享了很多非常好的想法。在我收到邀请的时候,我就在想,我到底能提供什么样的想法呢?因为我来了上海好多次,我非常赞赏上海的领导在过去多年里取得很大的成就,我来上海是非常频繁的,每次来,尤其是在浦东这边,可以看到很多的变化。所以说我也没有什么很多的想法可以补充。

  在演讲进入到后面的环节,我也不想重复刚才其他人讲的精彩的观点,但我还是要说几句,大家可能对我们公司不太熟悉,我们路博迈是全球资产管理组织,我们管理着股票、固定收益、私募等等资金,我们建立于30年代,我们总部在纽约,也是我的家乡。我们在很多大的城市群都有业务,刚才也提到了这些城市群,我们可以介绍一下这些城市群他们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城市可以说是主要的经济增长动力,也能够推动各个国家简评(音)的发展,所以城市要不断地繁荣。我也非常赞赏上海这方面的成就,上海在这方面需要取得非常大的成就,因为商业的世界在不断变化,其他城市也希望提升他们的竞争力。要保持领先。

  我们拥有很长的历史,我们在中国也有很长的历史,在上海、北京和香港,我们都有我们的办事处,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越来越多的业务,大概二三十年前,香港是我们在本地区的一个核心,现在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了上海,其原因刚才很多人也已经提到了,我们也在不断地延续这个过程,这对于我们来说,从全球角度来说,我们是感到非常振奋的。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好多年了,我们是很早就获得了全资企业的许可,我们也期待着我们的业务在这里能够进一步增长,我们也是一个全资的外企,我们希望有了这个身份以后能够更好的增长。

  我们在固定收益、私募,还有股权量化投资方面都有中国本地的团队,我们能够很好地去了解不同资产的类别。主要城市吸引投资者,对于他们的成功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金融服务能促进中国金融经济的发展,不管促进投资还是贸易,这并不是唯一的驱动因素。我们考虑一下美国的城市群,硅谷是由技术驱动的,而金融服务是推动了技术的发展。硅谷主要还是在技术领域领先,没有金融业做不了这一点,波士顿也是美国一个主要的城市群,是在医疗器械、医疗设备方面的中心,金融行业也非常发达。

  可以说,各个城市群他们有不同的重心产业,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都起到了促进的作用。在我们去投资的时候,我们需要辅助的专业的服务,这些辅助的专业服务也有很大的发展。法律、会计、托管服务,我们需要很多这些额外的资源,也是和金融领域同时发展。

  我们可以看一下城市群它怎样做到脱颖而出?以及城市群怎样能够吸引人才呢?我们可以找到几个因素。首先,是不是有能力吸引到人才?我觉得你要吸引本地人才,要有世界级的大学,我们可以想一下美国的例子。波士顿有世界级的大学,硅谷要是没有斯坦福,它也不可能很好的发展。那么在纽约,我们也有世界级的大学,他们有本地的人才能够服务于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我们也要吸引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人才,我们要成为一个世界人才的一个聚集地。看重税收体制的差异,这是我们都要认识到的,这会影响到城市的发展。监管政策也是很重要的,监管政策的结构也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够保持一致的话,这是很重要的。对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一定要知道这个规则,以及这个规则是怎么应用的。这会影响到公司是否有信心,愿意继续加大投资。另外还有资本的流动,吸引资本的能力,投资资本的能力也是任何城市成功的关键要素。

  我非常赞赏上海,近期中国也在放松资本流动,我们有些国际的投资者想要在中国投资,还有一些是我们在中国的投资者,他们也想在海外投资,他们很关注这一点,我觉得建立一个可持续业务的话,对于我们来说一定要吸引本地人才,另外我们一定要利用本地的人才来发展我们在本地的业务。我们要吸引和留住本地的人才。

  最后一点,我想讲一下,金融变化很快,今天很多人都讲到了金融科技,上海有很多独特的优势,我个人的建议,不一定要模仿其他成功的城市群,硅谷就是硅谷,你很难去复制他们三四十年来的成绩。但我们可以考虑一下上海天然的一些优势,金融科技还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但我觉得很快也会有很多的变化。如果你这个城市能够在金融科技方面一马当先的话,你就能取得成功。

  我知道纽约花了很多的时间精力来发展这个方面,在2016年,纽约获得的金融科技的投资超过了硅谷,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一起来进行这方面的投资。我有一个建议,可以推动金融科技的一些颠覆者,他们不会让原来的企业没有办法运营,因为我们是有很多规则的,但是这些颠覆者会极大改变我们现在的业务。吸引金融科技对于上海,对于世界各个城市群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