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不要错过赶超世界的机会 金融科技不能走歪路

  凤凰网财经6月16日讯(武辰)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至1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论坛并向凤凰网财经表示,在金融科技方面,中国有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李扬同时也表达了对当前金融科技状况的忧虑,称一定不能走歪路,要把它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可持续性,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接受采访

  李扬表示,金融科技是整个金融发展的一个方向,可以全面地改造传统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在这方面和发达国家基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最有望能在这方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但是就目前来看,李扬不无担忧地表示,金融科技有可能正在错过这个机会。

  一方面,不要用新技术去做传统金融,而应该用于改造传统金融。

  互联网金融2013年开始兴起,2014年风声水起,2015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就有十几个部门开始整顿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背后,做的比较多的业务还是传统的资金池类的业务,所以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

  李扬指出,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千万不能再走过去的老路,要全面地改造传统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并不是区块链,不能把路走歪了,不能让区块链的作用仅仅局限于造币、造百万富翁,而应该用它来改造我们的基础设施,认证系统,产权识别系统,改造我们金融交易的成本。应该明确的是,去中心化只是一个结果,最终是要以提高金融效率为目的。

  李扬强调,中国现在机会难得,要把金融科技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可持续性,服务大众,服务实体经济,一定不能走歪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