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即使外资行进入,可能也竞争不过四大行

  凤凰网财经6月15日讯(杨芳)“资管新规是为了让金融机构回归本源。随着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加入资管业务后,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乱象,这对金融改革和整体市场发展不利。”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出台的新规更符合实际情况,积累的问题并不能一朝一夕解决,只能逐步解决长期积累下的问题,先解决增量再解决存量问题。新规设置了三年的过度期,我认为这和三年攻坚战里的防风险是相匹配的。”

  蔡鄂生表示,银保监会的“三定方案”属于中国对各部门定岗、定责、定编的方案。这个方案首要是划分功能,不仅是原来银监会和保监会职能合并,还有人民银行的职能划分,这些都要重新定位。十八大以来,中国一直在精简行政审批方面着力,原来银监会和保监会也整理了很多相关内容,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功能划分后的运转的问题。

  不能以“松和紧”来评判资管新规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实施,此后,各项细则也在陆续发布。业内普遍认为,资管新规正式稿相比预期有所放松,可能是考虑了流动性风险问题。而近期的数据显示,资管新规力度超出预期,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急剧收缩。5月新增社融创22个月新低,主要源于表外融资和债券融资急剧收缩。

  蔡鄂生表示,资管新规是为了让金融机构回归本源。随着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加入资管业务后,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乱象,这对金融改革和整体市场发展不利。“至于‘松’和‘紧’问题,我认为目前出台的新规更符合实际情况,积累的问题并不能一朝一夕解决,只能逐步解决长期积累下的问题,先解决增量再解决存量问题。新规设置了三年的过度期,我认为这和三年攻坚战里的防风险是相匹配的。”

  蔡鄂生谈到,目前有人觉得新规有所放松,说不一定实践两年效果不好还会放松,所以,不要用“松和紧”去衡量,“一个刚出台的新规,必须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它还没有形成一个法律层次的东西,所以还可以协商。此外,新规属于部门规章问题,但新规放在改革委员会层面来讨论,说明这件事对金融发展和金融改革的重要性。”

  银保监会和央行职责都要重新定位

  自《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尘埃落定,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人民银行。对于新成立的银保监会,外界普遍关注迟迟未发布的“三定方案”。据媒体报道,6月底会出台“三定方案”。

  蔡鄂生表示,三定方案属于中国对各部门定岗、定责、定编的方案。这个方案首要是划分功能,不仅是原来银监会和保监会职能合并,还有人民银行的职能划分,这些都要重新定位。十八大以来,中国一直在精简行政审批方面着力,原来银监会和保监会也整理了很多相关内容,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功能划分后的运转的问题。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直是近年来的关注焦点。目前的雏形大概是国务院金融发展稳定委员会(简称:金稳会)统筹和协调,一行两会监管执行的模式。自去年第五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金稳会后,至今金稳会只召开了一次会议,未来议事协调机构将如何落实和细化工作?蔡鄂生认为,金融监管执行还是一行两会,包括货币政策制定、宏观审慎以及具体金融机构、产品的监管。金稳会是高层次的,不存在和一行两会磨合的问题。它的职责包括监督、问责和监管机构等。金稳会的目标不仅仅是金融稳定发展,还包括监管监管者行为。未来金稳会是否会有其他权利,还要根据具体的发展情况。

  “中国进行机构改革很多次了,是比较有经验的。未来要做的是根据改革方案具体要求抓紧落实,”蔡鄂生表示。

  除了金融监管框架备受关注外,未来金融监管的方向也受到业内关注。尤其是一行两会合并、资管新规发布等,都有着混业监管的苗头。部分专家认为,未来可能走向混业监管。“大家经常纠结‘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的词,实际上,功能监管的背后也是行为监管,任何产品功能出现问题,背后肯定是人的行为。所以,不要把过度纠结具体的词是什么,关键看怎么去做。”

  蔡鄂生谈到,关键是监管部门功能划分完了后怎么形成一个联动机制。通过联动机制保护市场,包括如何处理一些创新的或改革的产品。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蔡鄂生认为,互联网金融包括P2P等,应该由全国出统一政策,具体职责和管理监督管理权应该放在地方监管部门,未来的格局,除了一行两会,还要把地方责任和中央的监管责任统一协调起来。

  中国有能力应对开放,外资银行不一定能竞争过四大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官方多次表态要进一步开放,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此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宣布了系列金融开放的时间表,包括银行业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金融开放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担忧的声音,中国金融业是否做好了开放的准备?

  蔡鄂生表示,“改革开放的步子,是否做好准备,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说法。从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来看,大家对于改革开放的总体认识和看法都比较好。大家对开放多数持拥抱态度,但具体到开放措施时,可能会有担忧,是否有能力应对开放。“实际上,我觉得我们有能力应对开放,比如银行业,即使外资银行进入市场,可能也竞争不过四大行。市场扩大后,蛋糕是越做越大,而不是分原来的蛋糕,大家要改变这种意识。”

  此外,蔡鄂生提到,我们应该关注自身的公司治理水平,而不是拒人千里之外。“在博鳌论坛上,易纲行长也提到了几条,包括提高国民待遇,汇率和资本开放改革相协调,监管能力要提高,注意防控风险。所以,关键是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