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6月两度MLF补流动性缺口:非QE 货币政策未转向

摘要
接近政策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6月两次MLF操作,意在稳定跨季资金面,防范期限错配风险。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未变,两次MLF操作不是放水,更没有进入QE。

  接近政策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6月两次MLF操作,意在稳定跨季资金面,防范期限错配风险。当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未变,两次MLF操作不是放水,更没有进入QE。(一财)

  相关报道:

  央行今日双管齐下:开展2000亿元MLF+1000亿元逆回购

  央行今日“双管齐下”,向市场补充短期和中长期流动性。19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稅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今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其中逆回购操作,具体为700亿元7天品种、2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均持平于前期。鉴于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MLF操作为1年期2000亿元,中标利率3.30%,持平于前期。

  本月6日央行已进行4630亿元MLF操作,超额对冲6月到期的2595亿元MLF。此次操作为本月额外投放MLF,以应对年中流动性关键时点。

  年中将至,流动性整体保持平稳。6月中旬因缴税缴准等因素出现过小幅波动,但在央行连续几日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呵护下,流动性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端午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面呈宽松态势,利率小幅下行。

  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适度;金融市场利率企稳;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步,该负责人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ML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