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玩星际争霸 要把美国“第六军”建在太空

  特朗普政府,和前几届美国政府一样,都将成立“太空军”当成一个小目标。

  6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授权五角大楼建立太空部队,成为美国武装部队的“第六军”。

  第六大军种

  18日,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在白宫召开会议,特朗普在会议召开前表示:“美国在太空只有存在是不够的,必须在太空拥有主宰地位。”

  特朗普并没有进一步透露“太空部队”的详情,只是表示,太空部队将是十分重要的力量,与空军之间的关系为“独立但平等”。

  事实上,特朗普早在3月13日,也就是上任后首度到访加州时,就在圣地亚哥“米拉玛空军基地”提出成立太空部队,作为国家安全策略中一环的想法,他认为,“太空和陆海空一样,也是作战领域”。今年5月,在白宫举行的表彰西点军校黑骑士队仪式上,特朗普又提了上述想法。

  成立“第六军”的想法,或许源自特朗普将太空问题视为“国家安全问题”,“我们在地球以外的使命不仅是国家认同问题,还是国家安全问题,对我们的军队和人民来说非常重要”。

  目前,美国武装部队的五大军种是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海岸警卫队,与太空相关的军事活动目前多由空军督管。而太空部队若按照特朗普的意思在今后成立,将成为美国军队的第六个军种。 

  频打擦边球

  然而,美国目前是《外层空间条约》签署国之一。

  诞生于1966年的《外层空间条约》,被认为是“太空宪法”。它规定了世界各国在从事航天活动时应该执行的10项基本原则,其中包括成员国不能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武器,只能利用月球和其它星球开发和平用途。

  世界各航天大国也基本遵守了这一条约,未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

  但是,相关资料显示,美国虽然没有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部署到卫星,但它曾打过“擦边球”——悄悄研发可在轨道上逗留的航天器,如X-37B空天战斗机、航天飞机等,它们均具备潜在的军事用途。

  而特朗普自从当选以来,还誓言重启自1972年中断的人类登月计划,以恢复美国太空计划,为未来人类首次登陆火星做准备。美国太空总署官员曾在6月18日表示,美国计划最快明年向月球发射探测机械人,为重返月球作准备。

  特朗普还承诺要松绑法规,以加快民间产业在发射火箭或卫星前的流程。6月18日,特朗普签署“第3号太空政策指令”(Space Policy Directive 3),该文件与太空的交通管制、碎片和监测有关,为新兴的商业太空旅行业提供支持和管理。随着卫星通信量的增加,该指令要求美国在太空轨道上提供安全和可靠的环境,为卫星设计和操作制定了新的指导方针,以避免碰撞。

  航天“商业化”

  美国商业航天部门正蓬勃发展。

  自2012年起,NASA就已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和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ATK)签订合约,向国际太空站(ISS)运送物资。

  自2011年终止航天飞机计划后,NASA就无法再运送航天员上太空,而需仰赖俄罗斯的联合号火箭(Soyuz)。

  航天飞机计划是美国继阿波罗登月计划后,又一大型载人航天探索项目。历时30年,前后烧掉约2千亿美元,被认为可重复但不经济。终于在2011年7月21日,“亚特兰蒂斯”号成功返航后,按照美国航天规划,航天飞机至此全部退役。

  2004年,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提出星座计划,计划2020年实现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但因耗资巨大而引发争议。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经过重审,决定放弃星座计划。

  为了取代折戟的星座计划和退役的航天飞机,NASA正致力于打造有史以来最强力的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以将航天员和设备送上月球甚至是火星。

  按照NASA的时间表,Space X与波音的载人航天项目将在2018年8月进入轨道无人飞行测试,而波音将在11月进入载人飞行测试,比Space X提前一个月。此外,NASA还打算设立一座月球前哨站。

  为了有更多“太空经费”给NASA,特朗普希望在2025年后,将国际太空站私营化。本世纪以来,美国航天局正越来越多将近地球轨道活动外包给私营部门,如委托私营企业为空间站送人送货,自己则将工作重点转向深空探索。

  军方的反对

  建立太空部队并不是凭特朗普一个人就能决定的,还需要国会的授权和批准。2017年,美国国会就围绕“国防授权法案”中设立太空部队的部分发生了争论,并要求就此问题进行独立研究。该研究报告将于8月发布。另有一份更为广泛探讨组建太空部队路线图的报告,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还有一些军方官员对此持批评意见。

  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因上将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表示,单独成立新的军种将“把我们移往错误的方向”。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也反对单独成立太空军,他特别致函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在军方为减少管理费用并整合作战而努力之际,反对成立新军种并增加组织架构。

  在特朗普发表讲话后,五角大楼发布声明称:“五角大楼清楚总统的指令,政策委员会将针对此事进行讨论。这对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情报行动都有影响,将是一个慎重的过程,需要来自多个利益相关者的大量意见,我们将与国会合作(听取各方意见)。”

  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参议员比尔尼尔森是参议院商业委员会的负责人,他负责监督美国的太空计划,他表示,总统的命令缺乏执行命令的军人支持。

  “谢天谢地,总统不能脱离国会随意决定,因为现在不是空军分裂的时候。”尼尔森在Twitter上说,“太多重要的任务岌岌可危。”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