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美经贸磋商一度取得成果 但美方反复无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在5月19日华盛顿磋商共识的基础上,中美双方6月初在北京就农业、能源领域进行了具体磋商,受到各界普遍欢迎,双方原本约定近期就制造业和服务业进行具体磋商,同时就双边关注的结构性问题进行具体磋商。

  高峰表示,中方认为双方此前的磋商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国改革开放的既定节奏,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但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美方反复无常,变本加厉,挑起贸易战,中方不得不作出强有力回应。美方习惯于举着大棒谈判的手段,但这对中国不管用,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无益于解决问题。

  商务部发布会更多消息:

  商务部:美方滥用征税手段 将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秩序

  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滥用征税手段,在全球各处挑起贸易战,将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秩序,损害贸易伙伴利益,同样也会伤及其本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这种行为是不得人心的。美国自身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但却总是把别的国家当作自身问题的替罪羊,对别人横加指责。美方指责中方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是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

  商务部:中欧将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经中欧双方商定,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和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将共同主持对话。本次高层对话将发出中欧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商务部:2017年欧洲在华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报告是基于对532家在华投资的欧洲企业调查的结果。调查显示,2017年欧洲在华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93%的企业实现息税前的收入增长,创该调查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61%的中国欧盟商会的会员企业仍将中国视为目前和未来投资的三大目的地之一。

  商务部:将按照既定的节奏 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的反复无常,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强调的是,无论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坦然应对。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此充满自信。

  商务部:新版外资负面清单将大幅减少市场准入限制

  高峰表示,在即将发布的新版外资负面清单中,大幅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开放的水平。清单将于7月1日之前如期发布。

  商务部:部分商品列入管制清单与积极扩大进口并不冲突

  高峰表示,中国进一步降低包括汽车在内的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是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把一些商品列入中方的管制清单,是对美方单边征税措施的回应,是不得以而为之的,也符合中国的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与我们积极扩大进口并不冲突。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今年11月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希望美方顺应中美两国业界加强合作的呼声,不要错过中国发展的快车。

  商务部:我国电子商务部分领域处于“领跑”角色

  高峰表示,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跟跑”进入“并跑”阶段,在部分领域,比如市场规模、技术应用等方面已经处在“领跑”角色。近期我国电商行业发展出现新特点:一是网络零售品质化趋势日趋明显。二是由于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配送效率大幅提升。三是电商平台与线下商超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正由相互竞争加速向合作共赢转变。

  商务部:东北三省对外投资已连续三个月大幅增长

  高峰指出,东北三省对外投资已经连续三个月大幅增长,这主要是今年以来,东北三省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推进中白工业园等一批重点的项目,当然,也有去年对外投资整体基数比较低的因素。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东北三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以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重点,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为企业提供好的条件、好的环境、好的服务,培育企业竞争的新优势,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

  商务部:我国电子商务已进入“并跑”阶段 部分领域“领跑”

  高峰指出,从全球范围看,我国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从“跟跑”阶段进入了“并跑”阶段,在部分领域,比如市场规模、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已经处在“领跑”的角色。从数量上看,我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从质量上看,我国电子商务业态模式创新层出不穷,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线上线下的融合日益的紧密,市场秩序日趋规范。

  近期我国电商行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一是网络零售的品质化趋势日趋明显,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增长较快。二是物流配送的效率大幅提升。三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关键词阅读:商务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