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基金“破壳”在即 首募总规模或超一千亿元

  独角兽基金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注定成为这个夏天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南方、华夏等6家公募基金旗下国内首批瞄准独角兽企业战略配售的基金产品(以下简称“独角兽基金”)募集正式结束。据此前有关媒体报道,独角兽基金在6月19日完成募集后,预计各家基金公司会在6月21日发布成立公告。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6月21日早间至下午期间均未发现各家公司官网发布独角兽基金成立公告。对此,记者致电询问了其中3家发售独角兽基金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均表示,目前暂不得知6月21日晚间是否会出公告,一切按照监管层的安排为主。

  独角兽基金从前期宣传到获批再到火速发起认购,其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市场关于其最终规模大小的议论也一直保持着“火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传闻接基金公司紧急通知,每只战略配售基金规模上限将调整至200亿元左右,募满即提前终止,不会进行比例配售。”

  不过,上述传闻已经被各家基金公司否定。然而,投资者最好奇的还是这6只独角兽基金究竟募集规模有多大,究竟机构购买了多少?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其中两家基金公司,仅有一家向记者透露了情况,“按照渠道那边统计的数据,目前我们家募集规模在100亿至150亿元之间。持有者多半为散户投资者。记者还打听到,其他一家募集规模已经达到250亿元,不过这些数据均未得到公司官方认证,仅仅是销售人员的粗略统计,所有数据均以官方公告为准。”

  按照此前各家发布的独角兽基金招募说明书,募集规模下限为50亿元,上限为500亿元。也就是说,首批独角兽基金总规模不会超过3000亿元。

  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6家独角兽基金总规模应该会刚好超出1000亿元,大概在1200亿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独角兽基金合同,在产品封闭运作期内,独角兽基金主要采用战略配售方式投资优质创新企业的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其他仓位主要是进行固定收益品种投资等。所以,在战略配售股票的标的还未出现之前,六只产品都将以债券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

  截至记者发稿,暂未在有发售独角兽基金的公司官网或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发现任何有关独角兽基金成立的公告。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