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股投机炒作要不得

  以财务亏损为主要退市指标,是今年退市企业不同于往年的重要特点。对投资者来说,应谨慎行事,避免炒作退市股的“刀口舔血”短视行为——

  6月20日,退市吉恩、退市昆机、退市烯碳3只股票继续跌停,这是进入退市整理期以来,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的第15个跌停,2只股票分别累计下跌68.33%、76.90%,同时退市烯碳也已连续跌停10次,累计下跌64.98%。

  自今年5月底沪深交易所先后宣布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银基烯碳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终止上市以来,截至目前A股历史上已有98家上市公司从主板退市。

  究竟什么样的公司会退市?与过去退市的上市公司相比,今年首批退市公司有哪些不同?股票退市会经历哪些程序?退市了,股民手上的股票怎么办?

  今年退市突出“业绩导向”

  在近5年的退市案例中,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格外引人关注,这两方面标准已成为目前上市公司强制退市的两条“红线”。最典型的例子是已经退市的欣泰电气和博元投资,这两家公司由于触碰“红线”,理论上不存在重新上市的可能。

  然而,梳理历史上近100个退市案例,与强制退市的寥寥个案相比,其他类型的退市依然占大头。据融通基金统计,在A股的退市案例中,连年亏损、重组、私有化、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等4类退市案例依然占据主流,数量分别为44家、37家、8家和3家。此外,还有1例主动退市的股票,即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二重重装)。

  “以财务亏损为主要退市指标,是今年退市企业不同于往年的重要特点。首批3家退市公司都属于连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类别,反映出目前A股退市制度正加速步入‘该退就退’的常态化之路。”融通基金有关部门研究人员说。

  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现行股票上市规则,在主板上市的公司连续3个会计年度亏损(净利润为负)则暂停上市,如果连续第4个会计年度仍亏损,直接终止上市。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不会有主板上市公司变成ST或*ST的喘息机会。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表示,短期内3只股票退市,叠加前期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的结束,标志着退市制度落地进程进一步加快。在此过程中,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资本市场“守门人”监督作用开始显现。退市进程加速有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从源头上解决上市公司退市难的问题,长期起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一家上市公司从亏损到被摘牌“离场”,一般需要经历7个步骤:一是因财务状况异常等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最典型的是连续2年亏损;二是被监管部门提示退市风险警示(创业板除外),即公司名称前加上*ST,俗称戴帽。三是监管部门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之后,最近1个会计年度仍然亏损,将被暂停上市。四是触发暂停上市。五是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六是退市整理期,一般为30个交易日,涨跌幅度为10%。七是摘牌退市。退市整理期满5个交易日内摘牌(沪市)或整理期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深市)。

  不同于往年强调违法“坏学生”相关强制退市指标的作用,今年退市案例更加强调针对“差学生”业绩“指挥棒”的重要性。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退市执行力度的加强必然会让绩优股强者恒强,强化“业绩为王”的选股逻辑,长远看有利于白马股行情进一步深化。未来一些高估值的小盘股、绩差股将逐步被边缘化。

  “尽管与美国股市的退市比例相比,A股目前的退市数量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今年首批退市股的出现仍是一种进步。这种退市若真的能实现常态化,对于清除A股市场的垃圾公司,净化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推进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积极意义。”杨德龙说。

  投资切莫“刀口舔血”

  退市的股票都去哪了?据融通基金对已退市的95只股票统计显示,此类股票“去向”大致分为三类:

  一是被合并重组的公司,股票换了代码和名称,继续活跃在A股市场上。例如,武钢股份被宝钢股份合并,股票按一定比例置换为宝钢股份的股票;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中国北车的股票置换为中国南车的股票。

  二是因私有化退市的公司,股票被收购,退出历史舞台。比如,金马集团被神化国能集团要约收购,股票被摘牌。

  三是出于连年亏损、欺诈、信披违法等原因退市的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市场)挂牌转让。比如,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

  持有退市股就意味着一定亏损吗?事实并非如此。若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是因合并重组而退市,股票会置换为其他公司的股票,继续上市交易。

  若持有被私有化(要约收购)而退市的股票,要约收购的价格一般按照下面两个价格中的较高者确定:在提示性公告日前6个月内,收购人买入被收购公司股票所支付的最高价格;在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内,被收购公司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为算术平均值的90%。

  对于连年亏损而退市的股票,投资者应注意几个时间节点:一是持有股票的公司被暂停上市,此时一般应尽快卖出,或者运气好的话等待股票可恢复上市交易。二是若持有股票的公司连续4年亏损,终止上市,那将只有退市一条路。在确定退市后,会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随后,股票将被摘牌,转入三板市场继续交易。退市并不是破产,公司正常运营。按照规定,退市的公司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还可重新申请上市,于是也有不少持有人选择等待。

  “迄今为止,A股尚无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成功案例,也几乎没有因投资亏损退市企业的股票获赔案例。对监管层而言,后续应在现有的‘治未病’风险警示机制基础上,逐步加强和完善违法欺诈被强制退市的赔偿机制,努力加强投资者保护。对投资者来说,则应洁身自好,避免炒作退市股的‘刀口舔血’短视行为。”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