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融资余额单日减少75.06亿元 跌破9300亿元

  凤凰网财经6月22日讯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608.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8.37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34.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6.69亿元;两市合计9242.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5.06亿元。

  相关阅读:

  A股惊魂三日满仓质押告急 监管层注视两融数据

  作为A股另一个杠杆工具,融资融券是上一轮牛市的重要推手,也是2015年市场异常大跌中调整较为惨烈的一个领域。而今,随着市场去杠杆的深入,股价频频大幅下跌,两融投资者也受挫严重。

  “近日两融爆发的危机比较严重,十分惨烈。”6月21日,上海某大型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两天平了二三十位,涉及资金一亿多。也有部分客户补齐担保品了,但也处在悬崖边缘,目前一天维比低于130%的客户大幅增加。

  上述负责人透露,“从本周开始上海证监局要求上报两融日报,上次被要求上报两融日报还是在2015年A股那波异常大跌期间,后来就不报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两融余额为9378.24亿元,创下近10个月新低。其中,融资余额规模为9317.78亿元,环比减0.61%;融券余额规模为60.46亿元,环比减4.55%。

  值得注意的是,6月15-20日,融资买入额仅有595.29亿元,创下2014年6月以来的新低。

  随着股价不断深跌,不仅一般客户顶不住,就连一些大佬也难以摆脱困境。比如金刚玻璃(300093.SZ)曾经的第一大股东、私募大佬罗伟广违反其与中信证券融资融券合同,未在规定时间偿还负债,中信证券对其融资融券账户进行了强制平仓,减持该账户中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中信证券强平后,罗伟广由第一大股东变更为第二大股东。6月20日,金刚玻璃创下4年来的新低6.46元/股。

  “两融、股票质押一旦被强平,容易造成踩踏,股价会暴跌,这只是二级市场的表现。”某上市券商营业部老总指出,根源上则是跟上市公司基本面关系较大,公司的基本面、经营、财务数据本身不好,是导致二级市场股价下行的根本原因。不过如果质押再爆仓,券商可能会有很多坏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