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林斌签署招股书 小米成港交所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小米创始人雷军、林斌等高管今日在小米招股书上正式签字,小米也将成为港交所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从小米公司股本来看,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雷军拥有42.95亿股A类股份、22.83亿股B类股份,同时,根据投票代理协议享有3.78亿股B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林斌拥有24亿股A类股份及3.91亿股B类股份,并可行使相应投票权。(腾讯一线)

  推荐阅读:

  小米估值如何定?雷军:是腾讯乘苹果 是猖獗的新物种

  雷军对于小米的估值一说,彻底火了。这说法是:小米估值=腾讯×苹果。

  小米6月21日的投资者推介会,雷军出席。对备受争议的估值问题,他认为,“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从小米筹备赴港上市以来,对于其估值的争论和质疑从未停止。市场的争论点在于,小米到底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硬件公司?

  雷军估值梦: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小米6月21日正式通过上市聆讯,雷军率领核心高管团出席香港路演活动。

  谈到备受市场争议的估值问题,雷军认为,小米是一家全球罕见的全能型公司,估值应为腾讯乘苹果。雷军重新用“新物种”定义了小米,他说,“过去一个星期我终于想明白了,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能型公司。”

  雷军进一步解释,新物种往往没有天敌,很快可以蔓延猖獗,高速成长。

  这是对市场疑虑的回应,5月3日,小米正式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文件,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据此前报道称,小米至少将募集100亿美元的资金,在完成IPO后,小米市值将达到900亿美元至1100亿美元。在今年年初,一度有消息称小米估值或达1000亿美元;而后各大中介机构对小米给出了超800亿美元的估值。

  不过如此高的估值引发了市场的大讨论,影响估值区间的核心因素有两个:一是前六轮优先股股东对赌协议的约定标准;另一个是公司对标硬件制造企业还是互联网科技公司。

  雷军认为,“我不care小米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在推介会上,雷军以小米的“全能”为底气,他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遥遥领先,未来还有可持续的股权变现的收益。后也暗指此前7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实有自身先进的业务模式和公司价值作为支撑。

  “这次55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你们随便开吧。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雷军反问。

  雷军:未来世界最大的手机公司不是华为就是小米

  雷军提及2014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元的第五轮融资。他指出,投资者之所以在三年半前就给出这样的估值,也是因为他们看到的是小米未来10年、20年的的发展,因为小米是独一无二的。

  在雷军看来,手机行业还有超过5倍的增长。去年智能手机销售14.7亿部,小米卖了9000万部,“手机行业一定是一个你死我活的淘汰赛,至于如何抢用户,过去怎么抢,今天就怎么抢,未来也会抢过来”。

  雷军还表示,小米国际业务增长迅猛,但是空间还很大,全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小米并没有进入。“每天看着世界地图,我都心潮澎湃”。

  雷军表示,未来10年,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公司极有可能是一家中国公司,不是华为,就是小米。“有极大的概率,就是小米,好的公司靠利润,伟大的公司靠人心。小米要做伟大的公司。”

  估值大幅下调

  相比此前900亿美元至1100亿美元的估值预期,此次估值有所下调,预计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中端在620亿美元左右。

  当前,雷军持有小米31.41%股权,林斌持股13.33%,黎万强持股3.24%。一旦小米上市,雷军、林斌、黎万强等小米核心高管的身价将大幅上升。据了解,高通、中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已签约认购小米,接受700亿美元上限估值。

  有消息表示,小米计划发行21.8亿股股票,IPO定价区间在17港元/股至22港元/股。根据安排,小米或最快本月底或下月初,在香港招股集逾70亿美元(约546亿港元),部署7月中上旬挂牌。

  根据安排,雷军将于6月23日在香港亲自主持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按一般程序,小米于紧随其后的交易日,即6月25日开始公开招股。

  6月19日,小米申请推迟CDR(中国存托凭证)发行,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内地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内地上市。

  小米的估值是否能够让市场接受还有待上市后检验。

  继续造富:新增千余名员工获期权奖励

  在6月21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小米在第二季度又向1626名小米员工奖励了期权。

  招股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6月14日,小米已向超过7126名承受人(包括小米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雇员)授出雇员购股计划的购股权及/或受限制股份单位(统称“奖励”,可认购合共2512694900股B类股份(按股份分拆调整),只意味着近二分之一的员工拥有期权。而在此前的招股文件中,截至2018年3月31日,是对5500名员工持有以股份为基础的奖励。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也获得了新的奖励。截至2018年6月17日,小米金融向雷军以每股认购价3.8325元人民币授出4207万股的购股权(未行使),占已发行小米金融股份的42.07%,购股权有效期为20年。根据2018年6月18日签署的投票代理协议,2020 Investment Partners Limited、Binghe Age Group Co.等若干少数股东授予雷军B类股份的投票代理权,雷军有权行使合共378410630股B类股份的投票权。对比此前雷军股份,雷军对小米的表决权比例从53.79%升至56.17%。当然,小米IPO之后随着新股发行,雷军的表决权也将有所稀释。

  除了期权以外,小米还有限制性股票和被邀请参与小米发展基金这两类股权激励手段。除却股权激励以外,小米员工纯现金的年薪并不高,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小米雇员工资、薪金和花红开支共24.28亿元,除去社会保障福利、住房福利后,相当于每位员工的年均年薪为16.73万元。

  雷军眼中的小米:

  雷军IPO路演演讲:小米可以得永生

  估值不超700亿美元!雷军:今年小米100%是世界500强

  CDR推迟原因猜想:

  外媒:小米搁置CDR发行计划 大幅下调香港IPO融资目标

  李小加:小米暂停CDR或因风险大 不干预新经济公司估值

  推荐阅读:

  小米还未上市,创始人、投资机构已准备套现离场

  雷军主动调低小米定价 投资者能分一杯羹吗?

  新股与旧股一起发 小米究竟值多少钱

  小米7月9日赴港上市 雷军调低定价为留上涨空间?

  雷军主动调低定价 小米香港IPO估值550亿至700亿美元

  小米预计7月在港上市 募资规模、定价等信息看过来

关键词阅读:雷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