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夹缝中防守

  热点关注

  本报记者 范媛

  

  满载着7万吨美国高粱的RBEden号货轮在大海上“流浪”即将满100天了。3月18日RBEden从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港口起航,然而,却没有在4月如期靠岸中国上海,而是在海上漂流至今,前途未卜。

  路透船运数据显示,RBEden出发向亚洲航行,后在印度洋调头,航向西班牙,然后又在西班牙外海再度转向,将目的地改为新加坡,靠岸时间预计在6月26日。新加坡通常是运往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货物的转口港。因此,眼下这艘货船的目的地仍不得而知。

  RBEden的船长做梦也不会想到,让他和他的货轮卡在大海中间进退维谷的,竟然是他们起航后的3月22日,特朗普挑起了中美贸易摩擦。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拉锯,不仅是RBEden,全球多个国家、行业乃至个人的命运,都因此陷入残酷考验,不得不筹划在贸易摩擦夹缝中增加防守。

  前置

  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5月,按美元计,全国出口同比增速12.6%,仍维持较高水平;进口同比增速26.0%,前值21.5%。

  长江证券发布研报认为,5月,出口增速维持高位,并非外需强劲,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导致的出口提前或仍是主因。

  的确,随着全球贸易局势日益紧张,严重依赖亚洲供货商的苹果公司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采购或供应链中断困境,正在采取防守措施。尽管有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向苹果CEO蒂姆-库克保证,在中国组装iPhone不会受到关税的影响。

  MirabaudSecurities公司全球专题小组联席主管NeilCampling表示,苹果公司在截至2017年12月30日三个月内的库存为44亿美元,但截至今年3月底的季度,其库存已增至76亿美元。这些库存既包括已完成的产品,也包括Apple设备中使用的零部件。该分析师称,这证明苹果公司正在增加库存零部件数量,以应对万一可能出现的供应中断状况,同时也表明该公司对全球贸易摩擦的担忧。

  贸易前置在钢铁和铝产品体现得更为明显,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即232措施),税率分别为25%和10%。受这一措施的影响,3月份,美国钢材进口激增,这可能归因于美国当地制造商在232钢铁关税生效前的提前购买行为。据统计,共计316万吨的钢材涌入美国市场,环比增长了47.3%,比去年同期的310万吨提高了1.9个百分点。

  就在美国宣布6月1日起将对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铁和铝征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之前,美国钢铁公司(USSteel)等企业已经宣布了增加产能的计划,并开始雇用成百上千的工人。本报记者注意到,5月份美国的新增非农就业为22.3万个岗位,失业率也因此下降至3.8%,该失业率为18年新低。

  绕行

  中国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约有62%销往中国。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后,4月4日,中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而在此前中国已经开始优化大豆进口国。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310万吨,同比减少27%。美国农业部数据也显示,截至4月19日的两周内,中国取消了6.269万公吨美国大豆采购量。截至2018年5月31日,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装船量为2715.6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3408.3万吨。

  但3月,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却上升到了233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0%;3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达到了15万吨。

  根据船期预告显示,未来6-7月依然约有每月近千万吨的进口大豆到港,这部分到港大豆大部分是巴西大豆。

  而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借道东南亚国家进口后再出口,不失为一种迂回稳妥的贸易方式。

  越南是我国钢材出口至东南亚市场的第一大目的地国家,也是我国钢材全球出口第二大目的地国。今年1-3月对越南的累计出口量已经达到3.2万吨,超出去年全年水平。

  但5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最终裁定,将对来自越南的使用中国基材的耐蚀钢产品征收199.43%的反倾销税和39.05%的反补贴税。此外,来自越南使用中国基材的冷轧钢产品也将面临被征收199.76%的反倾销税以及256.44%的反补贴税。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番对越南的行动,极大可能是为了阻挡我国通过第三方转口的形式出口钢材至美国。

  此外,海外设厂是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主要策略。美国一度是中国轮胎最大的出口市场,然而在过去十余年间,美国多次对中国轮胎发起“双反”,轮胎主要品种皆受波及。据了解,2011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东南亚国家建厂。赛轮集团在越南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玲珑轮胎在泰国设立了海外基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