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涛:年内降准料不止一次 资产配置应追求确定性

摘要
在目前央行回归传统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年内仍然会有数次降准,而降准将以对冲MLF到期的名义或者以定向降准的名义进行,可能会多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意图缓解目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约束的局面。

   【本期导读】6月14日美联储加息公布结果,6月15日美国公布加征关税名单,这些事件对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解读今年楼市调控升级?楼市调控政策能够抑制房地产泡沫吗?近期A股持续弱势盘整,破净股大量出现是否意味着股价被低估?近期A股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接下来A股的走势?独角兽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对成长股估值体系会带来哪些变化?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上市对二级市场流动性会带来冲击吗?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债券违约潮还会否进一步漫延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股市会带来哪些影响?年内是否还有降准的空间?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文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宏观债券首席,董事总经理。

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第一节 黄文涛: 未来美联储加息空间有限 贸易战导致市场调整

  金融界:6月14日美联储公布加息结果,这也是美联储本轮第七次加息,在您看来,美联储未来还有多大加息空间?这对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股市、债市、楼市、大宗商品是否会开启新一轮波动?如何影响中国货币政策?

  黄文涛: 4月以来美债利率的上升以及美元指数的回升对于新兴市场带来了普遍的冲击,阿根廷、土耳其等国甚至出现了货币危机的征兆,因此很多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未来会给中国带来冲击。

  从6月会议的具体情况看,美联储对于短期经济增长动能的措辞有所强化。尽管美联储对于通胀的看法并未发生太多变化,但是近期通胀的上行无疑增强了美联储的信心,但强调并不预期通胀会在短期内大幅走高,在通胀已经在长时间低于目标的背景下,允许通胀在短期略超过2%,有助于锚定通胀预期。

  在对未来货币政策展望方面,美联储对于2018年加息的预期由3次上调至4次,一度被理解为鹰派信号,但这仅是由于一名委员上修预期。相比而言,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前瞻指引的调整,美联储在政策展望中删除了“经济状况将保证利率进一步渐进上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将保持在长期水平以下”的观点。鲍威尔也表示,利率将“相对迅速地”达到中性区间,未来将会删除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的措辞。在过去两年经济稳健的背景下,美联储更担心加息落后于曲线,因此尽管美联储强调加息取决于数据,但实际上在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总是按部就班推进,并不过多看重短期数据。但在目前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区间的背景下,未来加息空间已经显得有限,加息决策对于短期经济数据显示的动能变化将更加敏感。鲍威尔也一再表示将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耐心,不会过快加息。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3次或4次都是有可能的,本次会议的态度实际上相对中性。

  而从新兴经济体的情况看,目前经济出现问题的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等,均有自身的特殊性因素,如依赖于短期外债、财政与货币政策缺乏纪律性、政治不稳定等。自从2013年美联储开始酝酿货币政策收紧以来,新兴经济体已经受到了多轮冲击,其经济稳健性整体上是有所提升的,而其是否会受到外部冲击的关键,还在于美债利率上行的速度。但在目前美联储认为通胀水平只是温和提升,加息仍是渐进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美债利率大概仍然只是维持温和上行的态势,美元指数也是处于强周期的尾声。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相对不高。

  除了在情绪层面之外,对于我国的影响相对有限。实际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在2017年8月出现了逆转,而资本流出的现象在2017年下半年也走向终结。因此,外部冲击的压力在2017年实际上有所缓解。这并非我国经济目前最主要的矛盾。我们也看到,在目前国内经济存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中国并未在本月跟随美联储同步加息。

  金融界:6月15日美国公布了加征关税名单,如何看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文涛: 6月15日,USTR公布了对华301调查的最终征税清单,将部分电器产品以及部分消费品剔除,而新增的产品更多集中在半导体、电子元器件上,包括集成电路处理器、控制器以及存储器等等,还新增了塑料、玻璃等化工材料方面的产品。总体而言,新的最终清单更加显示出了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精准打击。

  而中方最新的反制清单将航空器移除,加入了大量农产品,并把农产品与汽车作为首批340亿征税名单中的主要内容。由于美国农业、汽车团体在国会有较大的游说力量,而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州以及铁锈带主要的汽车产地又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因此把农产品以及汽车作为主要的报复对象,也是出于增加特朗普关税措施政治压力的考虑。

  在中方的反制措施出炉后,特朗普再度指示USTR再对价值2000亿美元额外征收10%的关税,而中方仍然态度强硬,表示将采取数量型与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进行反制。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仍然处于双方保持高压,相互试探底线的阶段。

  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还是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使得中美间的利益冲突愈发显著。尽管关税最终是否会执行仍存不确定性,但即便关税措施并未立即落地,双方继续进行新的谈判,各种新的信息也会对市场产生持续的扰动。我们看到贸易战的消息导致我国证券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我们认为未来贸易谈判的影响仍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低迷。

  第二节 黄文涛: 楼市调控能抑制房价上涨 但刚需并不会消失

  金融界:数据显示,今年楼市调控已达159次,其中,5月40城的楼市调控次数创历史纪录。如何解读今年楼市调控升级?今年楼市调控的城市有什么特点? 就目前楼市现状来看,您认为下半年的楼市会如何发展?

  黄文涛: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实际上仍然具有因城施策的特征,限购限贷措施主要针对的还是此前涨幅过高的二三线城市,而对于部分一线城市实际上预售证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放松,而部分二线城市也以吸引人才为名义,放松部分新移民的购房条件。但就目前全国楼市的角度看,在信用环境整体收紧的背景下,下半年楼市可能仍然保持稳中回落的态势,尤其是对于部分三线城市而言,去年房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力量——一二线城市限购的溢出效应、棚改货币化的影响,在2018年都会有所趋弱。

  金融界:您觉得楼市调控政策能够抑制房地产泡沫吗?

  黄文涛: 楼市的调控政策在短期能够压抑市场需求,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度上涨的作用。但是,需求仅仅是被压制,部分刚需并不会消失。因此,一旦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房地产泡沫可能会继续膨胀。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仍然需要我们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

  第三节 黄文涛: 真成长股会受到追捧 讲故事企业面临估值下滑

  金融界:近期A股持续弱势盘整,截止6月21日,两市破净股已经多达225只,超过上证指数998点、1664点、1849点时期的176只、173只、158只。破净股大量出现是否意味着股价被低估?如何看破净股大量出现?近期A股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接下来A股的走势?

  黄文涛: 破净股的大量出现反映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相对低迷。在今年政策重点转向了防范与化解重大风险的背景下,信用收缩的局面愈发严重,很多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城投平台的整顿带来基建投资增速的持续回落,市场对于未来经济整体并不乐观。在今年年初,市场主线存在着向新经济方向切换的动力,但贸易战的纠结,包括中兴事件的爆发,又给我国新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长期困难,这也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受压制。目前来看,市场也缺乏新的热点,货币政策尽管出现了松动,但也并未转向宽松区间,信用收缩的困局短期依然难解。因此,我们预计A股市场的震荡格局仍将延续,短期应以防范风险为上。

  金融界:近期,市场对独角兽的关注热情较高,在您看来,独角兽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您认为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对成长股估值体系会带来哪些变化?

  黄文涛: 当前实质上采取邀请制回归A股的部分所谓的独角兽企业,都代表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方向,是真正的优质企业,我们认为其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独角兽的回归,对于前些年市场所热衷的、基于概念、题材、并购等因素对于成长股的投资体系会带来深远的冲击。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随着外资机构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提升,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的趋势就已经逐步显现。而随着独角兽的回归,我们认为这一趋势将更加突出,成长股内部也会出现分化,真正有业绩支撑、具有发展潜力的真成长股将会受到更多追捧,而只会讲故事的企业仍将面临估值的进一步下滑。

  金融界: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上市对二级市场流动性会带来冲击吗?

  黄文涛: 目前来看,独角兽发行CDR的规模大约仅占其总股本的5%左右,金额相对有限,对于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并不大,况且国家目前希望通过独角兽基金发行的方式,可能也会降低对于二级市场的直接影响。但是,在目前A股市场低迷的背景下,CDR的发行可能还是会对市场情绪带来冲击。因此,我们也看到近期小米决定推迟CDR的发行。

  第四节 黄文涛: 违约频发对股市产生压制 年内仍会有数次降准

  金融界:今年以来,已经有近20只债券违约,合计违约规模高达140亿元。您认为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债券违约潮还会否进一步漫延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股市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文涛: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并未显著体现的背景下,目前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企业通过非标等途径获取资金的能力仍然在下降,尤其是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民营企业。因此,再融资能力的下滑是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尽管货币政策出现了一定的微调,甚至出现了对于表内承接非标资产的银行在MPA考核方面予以奖励的传闻。但是在防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并未出现全面转向,上周末央行也发文表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平稳,债券违约现象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信用收缩的局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观,债券违约的势头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进一步延续。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上升也是股市近期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违约事件的频繁发生仍将对股市情绪产生压制。

  金融界:年内是否还有降准的空间?

  黄文涛: 在目前央行回归传统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年内仍然会有数次降准,而降准将以对冲MLF到期的名义或者以定向降准的名义进行,可能会多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意图缓解目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约束的局面。但是,在政策整体尚未转向的背景下,这可能难以显著改变当前信用收缩的局面。

  金融界: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反反复复,楼市调控频频加码,股市持续低迷,债券违约潮再现;6月14日美联储将公布加息结果、世界杯开幕,6月15日美国将公布加征关税名单、招商策略会召开等等。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如何规避风险?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建议?

  黄文涛: 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过程中应尽量追求确定性。尽管新经济在长期来看将引领中国发展的方向,成长股将存在长期投资机会,但是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应以回避风险为上,降低股票仓位,增加对于消费股的配置。而在债券投资方面,尽管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支持债市出现慢牛格局,但是短期来看利率债供给压力,以及美债利率的上行都对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制。因此,我们短期来看债券投资应该坚持高评级短久期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黄文涛 贸易战 降准 资产配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