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涛: 未来美联储加息空间有限 贸易战导致市场调整

摘要
在目前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区间的背景下,未来加息空间已经显得有限,加息决策对于短期经济数据显示的动能变化将更加敏感。

  【本期导读】6月14日美联储加息公布结果,6月15日美国公布加征关税名单,这些事件对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解读今年楼市调控升级?楼市调控政策能够抑制房地产泡沫吗?近期A股持续弱势盘整,破净股大量出现是否意味着股价被低估?近期A股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接下来A股的走势?独角兽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对成长股估值体系会带来哪些变化?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上市对二级市场流动性会带来冲击吗?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债券违约潮还会否进一步漫延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股市会带来哪些影响?年内是否还有降准的空间?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文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宏观债券首席,董事总经理。

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第一节 黄文涛: 未来美联储加息空间有限 贸易战导致市场调整

  金融界:6月14日美联储公布加息结果,这也是美联储本轮第七次加息,在您看来,美联储未来还有多大加息空间?这对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股市、债市、楼市、大宗商品是否会开启新一轮波动?如何影响中国货币政策?

  黄文涛: 4月以来美债利率的上升以及美元指数的回升对于新兴市场带来了普遍的冲击,阿根廷、土耳其等国甚至出现了货币危机的征兆,因此很多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未来会给中国带来冲击。

  从6月会议的具体情况看,美联储对于短期经济增长动能的措辞有所强化。尽管美联储对于通胀的看法并未发生太多变化,但是近期通胀的上行无疑增强了美联储的信心,但强调并不预期通胀会在短期内大幅走高,在通胀已经在长时间低于目标的背景下,允许通胀在短期略超过2%,有助于锚定通胀预期。

  在对未来货币政策展望方面,美联储对于2018年加息的预期由3次上调至4次,一度被理解为鹰派信号,但这仅是由于一名委员上修预期。相比而言,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前瞻指引的调整,美联储在政策展望中删除了“经济状况将保证利率进一步渐进上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将保持在长期水平以下”的观点。鲍威尔也表示,利率将“相对迅速地”达到中性区间,未来将会删除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的措辞。在过去两年经济稳健的背景下,美联储更担心加息落后于曲线,因此尽管美联储强调加息取决于数据,但实际上在2017年美联储的加息总是按部就班推进,并不过多看重短期数据。但在目前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区间的背景下,未来加息空间已经显得有限,加息决策对于短期经济数据显示的动能变化将更加敏感。鲍威尔也一再表示将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耐心,不会过快加息。因此,我们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3次或4次都是有可能的,本次会议的态度实际上相对中性。

  而从新兴经济体的情况看,目前经济出现问题的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等,均有自身的特殊性因素,如依赖于短期外债、财政与货币政策缺乏纪律性、政治不稳定等。自从2013年美联储开始酝酿货币政策收紧以来,新兴经济体已经受到了多轮冲击,其经济稳健性整体上是有所提升的,而其是否会受到外部冲击的关键,还在于美债利率上行的速度。但在目前美联储认为通胀水平只是温和提升,加息仍是渐进的背景下,我们认为美债利率大概仍然只是维持温和上行的态势,美元指数也是处于强周期的尾声。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相对不高。

  除了在情绪层面之外,对于我国的影响相对有限。实际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在2017年8月出现了逆转,而资本流出的现象在2017年下半年也走向终结。因此,外部冲击的压力在2017年实际上有所缓解。这并非我国经济目前最主要的矛盾。我们也看到,在目前国内经济存在信用收缩的背景下,中国并未在本月跟随美联储同步加息。

  金融界:6月15日美国公布了加征关税名单,如何看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文涛: 6月15日,USTR公布了对华301调查的最终征税清单,将部分电器产品以及部分消费品剔除,而新增的产品更多集中在半导体、电子元器件上,包括集成电路处理器、控制器以及存储器等等,还新增了塑料、玻璃等化工材料方面的产品。总体而言,新的最终清单更加显示出了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精准打击。

  而中方最新的反制清单将航空器移除,加入了大量农产品,并把农产品与汽车作为首批340亿征税名单中的主要内容。由于美国农业、汽车团体在国会有较大的游说力量,而美国中西部的农业州以及铁锈带主要的汽车产地又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因此把农产品以及汽车作为主要的报复对象,也是出于增加特朗普关税措施政治压力的考虑。

  在中方的反制措施出炉后,特朗普再度指示USTR再对价值2000亿美元额外征收10%的关税,而中方仍然态度强硬,表示将采取数量型与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进行反制。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仍然处于双方保持高压,相互试探底线的阶段。

  贸易战的深层次原因还是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使得中美间的利益冲突愈发显著。尽管关税最终是否会执行仍存不确定性,但即便关税措施并未立即落地,双方继续进行新的谈判,各种新的信息也会对市场产生持续的扰动。我们看到贸易战的消息导致我国证券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我们认为未来贸易谈判的影响仍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低迷。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8期黄文涛:年内仍然会有数次降准 资产配置应追求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黄文涛 美联储加息 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