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涛: 违约频发对股市产生压制 年内降准料不止一次

摘要
尽管新经济在长期来看将引领中国发展的方向,成长股将存在长期投资机会,但是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应以回避风险为上,降低股票仓位,增加对于消费股的配置。

  【本期导读】6月14日美联储加息公布结果,6月15日美国公布加征关税名单,这些事件对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解读今年楼市调控升级?楼市调控政策能够抑制房地产泡沫吗?近期A股持续弱势盘整,破净股大量出现是否意味着股价被低估?近期A股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接下来A股的走势?独角兽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对成长股估值体系会带来哪些变化?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上市对二级市场流动性会带来冲击吗?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债券违约潮还会否进一步漫延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股市会带来哪些影响?年内是否还有降准的空间?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黄文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宏观债券首席,董事总经理。

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第四节 黄文涛: 违约频发对股市产生压制 年内仍会有数次降准

  金融界:今年以来,已经有近20只债券违约,合计违约规模高达140亿元。您认为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未来几个月债券违约潮还会否进一步漫延吗?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对股市会带来哪些影响?

  黄文涛: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并未显著体现的背景下,目前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在资管新规的约束下,企业通过非标等途径获取资金的能力仍然在下降,尤其是难以获得银行信贷的民营企业。因此,再融资能力的下滑是近期债券频频违约的根本原因。尽管货币政策出现了一定的微调,甚至出现了对于表内承接非标资产的银行在MPA考核方面予以奖励的传闻。但是在防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并未出现全面转向,上周末央行也发文表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平稳,债券违约现象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信用收缩的局面并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观,债券违约的势头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仍将进一步延续。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上升也是股市近期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违约事件的频繁发生仍将对股市情绪产生压制。

  金融界:年内是否还有降准的空间?

  黄文涛: 在目前央行回归传统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年内仍然会有数次降准,而降准将以对冲MLF到期的名义或者以定向降准的名义进行,可能会多释放一定的流动性,意图缓解目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约束的局面。但是,在政策整体尚未转向的背景下,这可能难以显著改变当前信用收缩的局面。

  金融界: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反反复复,楼市调控频频加码,股市持续低迷,债券违约潮再现;6月14日美联储将公布加息结果、世界杯开幕,6月15日美国将公布加征关税名单、招商策略会召开等等。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如何规避风险?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建议?

  黄文涛: 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在资产配置过程中应尽量追求确定性。尽管新经济在长期来看将引领中国发展的方向,成长股将存在长期投资机会,但是投资者在短期内仍应以回避风险为上,降低股票仓位,增加对于消费股的配置。而在债券投资方面,尽管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支持债市出现慢牛格局,但是短期来看利率债供给压力,以及美债利率的上行都对国内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制。因此,我们短期来看债券投资应该坚持高评级短久期的策略。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8期黄文涛:年内仍然会有数次降准 资产配置应追求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黄文涛 债券违约 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