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称未收到不允许股权质押强平通知 报备是常规动作

摘要
22日有消息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一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并没有直接明令禁止股权质押平仓操作。“可能会给一些窗口指导,没有直接说不让平。”该负责人还透露,券商填报质押情况表、向证监会报风险情况,都是正常的定期报送常规动作。

  22日有消息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一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并没有直接明令禁止股权质押平仓操作。“可能会给一些窗口指导,没有直接说不让平。”该负责人还透露,券商填报质押情况表、向证监会报风险情况,都是正常的定期报送常规动作。同样,沪上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监管通知。(澎湃)

  【推荐阅读】

  股权质押强平受到限制 需先上报征得同意

  今日有消息称,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方能卖出,不允许强行平仓。

  e公司记者从有关机构了解到的情况是,部分券商确曾收到有关股权质押的口头通知,股权质押强平将受限制,需要上报征得同意。上海一私募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自己的一部分股份0.45(质押率)没有质押出去,另外创业板股份几乎没人要,质押成功后券商也处于强势地位,年化利率在10%以上。

  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案例频发,但真正遭遇平仓的还极为少见,昨晚公告的华谊嘉信算是一例。

  华谊嘉信6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股东上海寰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寰信”)被强制平仓的消息。经与上海寰信确认,上海寰信接到中信证券通知,因公司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导致上海寰信股票质押业务的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低于约定的维持担保比例,因上海寰信没在约定的期限内补足担保物,中信证券于近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对上海寰信普通账户持有的华谊嘉信

  部分股份进行强制平仓,强制平仓股份数为20.26万股,占上海寰信持有公司股份的0.94%,占公司总股本的0.03%。

  华谊嘉信董事李凌波、财务总监兼副总经理柴健、副总经理方华分别持有上海寰信33.4%、33.3%、33.3%的股权,通过上海寰信间接持有华谊嘉信的股份。

  此次减持前,上海寰信合计持有华谊嘉信3.17%的股份,强平后降至3.14%。其中,累计已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6%。华谊嘉信表示,如上海寰信不能追加其他质押物等,未来仍存在所持有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再次遭遇平仓的风险。

  当前A股质押比例较高,几乎到了无股质押的地步。当市场出现较大调整,质押的风险就暴露出来,加剧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控股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质押的上市公司多达118家,质押比例在90%以上的多达431家。另一层面,128家上市公司的半数股份(50%)处于质押状态。

关键词阅读:股权质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