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等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报告提出,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等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总供求更加平衡,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把握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各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贏,找准区域优势,明确发展定位,深化区域间分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塑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实施好稳键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MPA) 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以下为节选:

  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各地区经济运行向好趋优,区域分化有所收敛,呈现出“东部优、中西快、东北稳”的发展态势。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见成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生产总值加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7.2%、8.0%、 7. 8%和5.1%。东部地区仍是全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十年超过东部地区,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回升。各地区金融运行平稳,金融发展更趋均衡,区域存贷款增速呈现出“中部、西部、东部、东北地区”由快到慢的格局,存贷款规模区域差距继续收敛。具体来看,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新兴消费业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贸易结构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存贷款增速有所放缓,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受城镇化及产业转移带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受益“一带一路”推进,对外贸易稳步发展;金融机构规模不断壮大,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较快,证券保险稳步发展,业务创新步伐加快。东北地区经济恢复性增长势头显现,民间投资企稳向好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升;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增强,地方法人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

  区域经济金融运行呈现一些新特点; 一是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三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各地区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继续提高。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优化,“三大战略”带动区域投资协调推进。各地区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均有所回升,东部地区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较高,西部地区投资增速居各区域之首,东北地区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 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全面推进有效释放投资潜力。三是消费是各地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各地区出口增速均实现由负转正。东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51.5%, 中西部占比有所上升;各地区进出口增速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东部地区依然是全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地区,西部地区进出口增速领跑全国。四是区域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各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显著成效。东部地区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中西部地区作为东部产业和技术转移的重要承接区,新旧动能转换空间较大。煤炭、钢铁行业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五是城市群协同发展态势良好,区域经济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海峡西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创新步伐加快,中原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不断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六是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东部和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房地产贷款增长显著放缓,各地区产能过刺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普惠金融扎实推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七是金融体系去杠杆见成效,金融机构经营稳健性提升。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银行业总资产增速较上年分别回落0.4个、5.2个、2.7个和10.4个百分点,东部和中部地区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东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资本充足率稳步提高。

  2018年,全球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等也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增长动力加快转换,总供求更加平衡,经济韧性进一步增强。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把握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本质特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各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贏,找准区域优势,明确发展定位,深化区域间分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塑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实施好稳键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MPA) 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附件:

  1.《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pdf

  2.《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3.《天津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4.《河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5.《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6.《内蒙古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7.《辽宁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8.《吉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9.《黑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0.《上海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1.《江苏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2.《浙江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3.《安徽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4.《福建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5.《江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6.《山东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7.《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8.《湖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19.《湖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0.《广东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1.《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2.《海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3.《重庆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4.《四川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5.《贵州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6.《云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7.《西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8.《陕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29.《甘肃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30.《青海省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31.《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3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33.《深圳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摘要.pdf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