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第一周 美国750亿美元商品将遭多国报复性关税

  美国正在承受任性的后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月31日宣布从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铁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对铝产品征收10%的进口关税,结束了3月以来的豁免安排。这一举动招致各国的抗议和反对。

  一系列反制措施接踵而来,加拿大、墨西哥、欧盟、俄罗斯、印度等都向部分美国商品征收了报复性关税。高关税会提高美国进口商品的价格、增加消费者的成本,这令美国本土企业叫苦不迭。

  报复者名单

  印度

  据印度媒体6月21日援引官方消息的报道,印度决定从8月4日起提高部分美国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的进口关税,以此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

  据报道,印度上周向世贸组织递交了一份提议对30种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清单,涉及鹰嘴豆、扁豆、苹果、梨等农产品以及螺母、螺栓、铆钉等钢铁制品。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印度后来又微调了这一清单。

  美国对进口钢铝征收不合理关税的决定对印度造成约2.41亿美元的关税影响,印度此次报复举措将对美国产生同等的关税影响。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出口市场,印度每年向美国出口价值约15亿美元的钢铁和铝产品。

  俄罗斯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也表示,俄罗斯近期内,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采取平衡措施,以应对美国对钢材和铝制品征收的关税。

  据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表示,鉴于美国继续采取保护措施,对进口钢材和铝制品额外征收关税,并拒绝对俄罗斯遭受的损失给予补偿,俄罗斯将动用世贸组织赋予的权利,对从美国进口的商品采取平衡措施。

  欧盟

  6月20日,欧盟宣布,6月22日起立即对价值28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欧盟执委会提出对橙汁、波本酒、牛仔裤、花生酱、蔓越莓以及摩托车等美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作为对美国征税措施的回应。

  墨西哥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6月5日发布总统令,公布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清单,以反击美国对墨西哥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根据总统令,墨西哥对美国苹果、土豆和猪腿肉等加征20%关税,对美国多种乳酪和波本威士忌加征20%至25%关税,对美国多种钢铝产品加征15%至25%关税。这些关税措施在公布后立即生效。

  加拿大

  5月31日,加拿大宣布,从7月1日起,对价值166亿加元(约合129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加方的征税商品清单中除钢铝产品外,还包括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商品。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美国商会副总裁约翰·墨菲(John Murphy)的话指出,特朗普的举动意味着7月第一周,美国将有总价值750亿美元的商品受到来自全球多国报复性关税影响,这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欧盟、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对钢铝关税宣布的反制关税400亿美元

  第一轮报复性反制措施,除了对美国经贸产生影响外,还瞄准了特朗普中期选举的票仓。

  如欧盟所遴选的征收关税商品品类,就针对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具有两院控制权的共和党高级官员。如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来自威斯康星州,这是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恩的家乡。而肯塔基州是波本威士忌的主要产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正是来自此州。

  此前实行零关税的墨西哥,已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征收20%的关税。这些关税的矛头指向在大选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几个拥有庞大猪肉业的州,包括爱荷华州、印第安纳州和北卡罗来纳州。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反制措施只是第一回合。

  墨西哥官员称,如果美国开征新关税造成贸易争端升级,墨西哥可能对每年进口达40亿美元的美国玉米和大豆加征关税,目前墨西哥正在研究如何降低这类举措的相关冲击。

  而欧盟的“报复”举措将分两步进行。欧盟将在3年内,或者在WTO争端解决方案取得成果之后,采取后续措施,平衡剩下的36亿欧元贸易。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只要美国的关税政策持续,欧盟将根据世贸组织保障协定和欧盟立法,始终维持其贸易再平衡策略。

  美国产业“受伤”

  在反制措施接踵而来之际,美国商会、行业组织、企业等纷纷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提出不满。

  自今年以来,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3月1日宣布对进口钢铁铝材加征关税以来,美国钢铝材价格一路攀升,涨幅甚至已经超过了钢铝关税的税率。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截至6月1日的数据,美国的基准钢铁价格指数今年已经上涨近37%。基准铝价指数已经上涨12%。而特朗普推行的钢铝关税则是钢材加收25%、铝材10%。也就意味着美国的钢铝价格涨幅已经超过了钢铝关税的税率。与美国相比,今年西北欧的钢价仅上涨2%,东南亚仅上涨8%。

  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表示,去年占美国钢铁需求27%的汽车和卡车行业,由于钢铁成本飙升,面临丧失国际竞争力的威胁。

  另一个用钢大户化学工业也感觉不妙:美国化学理事会主席杜利表示,钢铁成本上升可能会迫使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项目被推迟或者取消

  对跨国企业来说,其全球供应链或随时陷入瘫痪。

  如游艇产业的铝原料等原料成本已出现上涨。

  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对于目前的贸易局势也深感担忧,该公司6月16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正在评估加征关税对公司及其供应链将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认为,美国关税政策可能阻断美国跨国公司和科技巨头建立的全球供应链,反过来打击美国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削弱美国本土制造商的价格优势。

  除制造业外,美国农民是贸易摩擦的直接受害者。

  美国大豆产业、猪肉行业都是重灾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对大豆行情造成了沉重打击,致使大豆价格跌至远低于很多美国大豆农户可以盈利的水平。

  美国大豆协会6月15日在其官网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大豆协会代表所有美国大豆种植者对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大豆种植者将很快会受到报复性关税的影响。

  关税出台之际恰逢美国“猪周期”下行之际,据《金融时报》报道,经过四年的畜群扩张,太多美国猪正被运往屠宰场。印第安纳州珀杜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农业经济学家克里斯?赫特(Chris Hurt)预计,2018年,每头猪将使生产商亏损11美元,而到2019年,每头猪将带来14美元亏损。

  累及美国甚至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仍在高歌猛进,其增速在第二季度甚至可能达到4%。特朗普政府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副作用还未开始重视。

  但不少专家和学者已经开始警示经济风险。

  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主席丹尼斯·斯莱特说:“我代表130万设备制造业工人,敦促美国政府不要实施破坏经济的关税政策。”斯莱特表示,加征关税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这还将使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公司高管和经济学家表示,核心关切并不是美国经济扩张会突然中断(预计当前季度的年化增长率将超过4%),而是企业盈利和支出在多个季度期间受到稳步而无情的拖累。

  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主席卡洛斯﹒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表示,他与企业进行的对话使他相信,贸易紧张将在第四季度开始产生显著影响。“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美国企业”,他说,“他们会报告糟糕的盈利,这将会打击股市。更糟糕的是,会有人失业,还将引发通胀。”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也认为,美国可能是自身政策的受害者,并预计其经济增长和企业获利将受到冲击。“我们的分析显示,贸易争端这样进一步升级至涉及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可能会令美国实质GDP增长率减少大约0.2%到0.3%,”

  德意志银行称,这或许会令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获利增幅减少1%到1.5%。

  而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将不仅仅使美国自食其果,还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英国《卫报》援引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报道称,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特别是跨境投资。美方的做法将使多国的经济增长受到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及澳大利亚央行的领导人6月20日齐聚葡萄牙辛特拉参加会议时,全都对贸易冲突升级持悲观看法,认为后果已然显现。他们指出,在全球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之间酝酿的贸易战正在打压企业信心,并可能迫使各央行调降对前景的展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主张欧洲央行把新一轮反制措施考虑在内。他警告称,这种影响可能通过信心下降、投资和出口减少反映出来,而这一切可能因报复性举动而恶化。

关键词阅读: 报复性关税 企业 农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