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最新投资策略曝光:蓝筹股还能不能买?

  凤凰网财经6月23日讯 近期,明星私募基金重阳投资公布了其投资策略。重阳投资表示,市场将出现“两个收敛”、“一个提升”:一、二级权益市场估值收敛、境内外股市估值收敛、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

  重阳投资表示,股市结构性供需失衡将会延续,优质与平庸公司之间的供求格局存在显著差异。优质公司供给有限,中长线投资者入市资金增多,对低估优质公司的需求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平庸公司的供需结构将进一步变坏。2018年A股解禁规模4.2万亿人民币,显著高于2016年2.3万亿和2017年2.9万亿的水平,创下2011年以来的解禁记录。二级市场股票作为稀缺品溢价的时代将很难折返,平庸公司股价在2017年表现低迷,未来反弹空间依旧有限。

  重阳投资认为,2018年A股和港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择优而买”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但市场将从“一次分化”过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价值回归”切换到“价值发现”。2017年市场特征主要表现为大型公司与中小型公司股价和估值走势的强烈分化。

  重阳投资认为,大型蓝筹股整体性的价值回归进程已经过半,接下来市场将在2017年分化基础上做进一步分化,即“二次分化”:一方面在领涨的10%个股中部分业绩超预期的标的将继续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2017年落后的90%个股也会展现出新的“一九”分化行情。需要强调的是,经过2017年的估值修复,市场对蓝筹股整体已经形成较高预期,未来仅靠预期实现将很难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必须更进一步,寻找那些向好预期尚未建立但未来有望建立的公司。

  以下为重阳投资投资策略全文:

  1.宏观经济低位企稳,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经济活动体现出投资弱、需求稳、盈利强的特征。前三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拉动达到4.5个百分点,自2012年以来持续上升,而投资的拉动降至2.3个百分点,创多年新低。2018年,我们预计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弱复苏势头,而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6-6.8%的增速,对经济增长无需悲观。根据我们对28个行业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预计2018年全部A股实现盈利增长13%左右,其中非金融行业17-18%,金融行业6-7%左右。

  2.通胀中枢抬升,但依旧处于合理区间。2018年通胀扰动因素较多,食品、原油、下游产品价格均面临上涨压力,CPI通胀中枢大概率抬升。具体而言,我们预计2018年CPI同比上涨2.0-2.5%;预计工业品价格涨幅趋缓,全年PPI上涨2-3%。

  3.无风险利率中枢继续抬升,但幅度放缓。2017年,以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大幅上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3.0%上升至目前的3.9%,全年均值3.6%,与过去五年均值接近。展望2018年,在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监管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无风险利率将呈现高位震荡态势。中枢相比2017年略有提升,但上行压力趋缓。具体而言,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核心波动区间为3.6-4.4%。

  4.制度变革继续深化,推动市场走向成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推进,将对A股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判断市场将出现“两个收敛”、“一个提升”:一、二级权益市场估值收敛、境内外股市估值收敛、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

  5.股市结构性供需失衡将会延续,优质与平庸公司之间的供求格局存在显著差异。优质公司供给有限,中长线投资者入市资金增多,对低估优质公司的需求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平庸公司的供需结构将进一步变坏。2018年A股解禁规模4.2万亿人民币,显著高于2016年2.3万亿和2017年2.9万亿的水平,创下2011年以来的解禁记录。二级市场股票作为稀缺品溢价的时代将很难折返,平庸公司股价在2017年表现低迷,未来反弹空间依旧有限。

  6.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十九大报告重新确立了我国当前阶段的主要矛盾,2018年各项改革措施将进入密集推进阶段。经济、金融、社会保障领域都将迎来全面的改革,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推高风险偏好。

  7.我们认为2018年A股和港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择优而买”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但市场将从“一次分化”过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价值回归”切换到“价值发现”。2017年市场特征主要表现为大型公司与中小型公司股价和估值走势的强烈分化。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大型蓝筹股整体性的价值回归进程已经过半,接下来市场将在2017年分化基础上做进一步分化,即“二次分化”:一方面在领涨的10%个股中部分业绩超预期的标的将继续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另一方面2017年落后的90%个股也会展现出新的“一九”分化行情。需要强调的是,经过2017年的估值修复,市场对蓝筹股整体已经形成较高预期,未来仅靠预期实现将很难获取超额收益。投资者必须更进一步,寻找那些向好预期尚未建立但未来有望建立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