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修改WTO仲裁规则:结果出晚了可以不算数

  【编译/观察者网 吴娅坤】

  刚把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弄得“人少事又多”,美国又提出要将世贸组织仲裁规则修改为“结果出晚了就可以不算数”,这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无法借助世贸规则,对其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的贸易摩擦进行反击。

  据央视新闻6月23日报道,22日,美国驻世贸组织代表谢伊(Dennis Shea)称,世贸组织现有的贸易仲裁规则应该修改,凡是那些在超出了规定的90天期限后才出台的贸易仲裁结果都可以被否决。

  根据世贸组织现有规则,世贸组织所设立的上诉机构负责审议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上诉机构应该在规定的90天期限内完成审议工作,并提交仲裁报告,但这一报告需要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批准才能成为决议。

  之前,世贸组织一直奉行“负面共识”的原则,也就是,除非所有世贸成员一致反对上诉机构的仲裁,否则决议自动通过。

  而根据美国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对于那些在超出90天期限之后才提交的仲裁报告,“负面共识”原则应该不再适用。

  路透社称,美国方面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对这项在世贸组织内部延续了23年的规则提出质疑,是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向其他国家发动史无前例的贸易威胁和关税运动。特朗普的目的是打击贸易伙伴。此前,特朗普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世贸组织规则及其运行机制。

  谢伊表示,世贸组织的争议解决机制,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市值上是国际经贸活动中的最高法院;如果这一“最高法院”在进行仲裁时超过了原本规定的时间期限,其所作决议就应该是无效的。

  路透还称,于22日与会的各国驻世贸组织代表中,有不少人都同意上诉机构应该遵守世贸规则,在90天内完结仲裁程序;但这其中没有人支持谢伊所提出的“仲裁超期就可以被任意成员国肆意否决”倡议。更多的贸易代表都表示,对谢伊发表的此番言论表示担忧。

  对此,世贸组织表示,贸易仲裁之所以有时会超出90天的规定期限,是因为争端解决工作真的非常复杂;而本来就很复杂的国际贸易仲裁,如今又因为受到特朗普政府的阻挠,新的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大法官迟迟无法上任履新,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现有大法官的工作量。

  22日,谢伊代表特朗普政府表示,基于对大法官的一票否决权,美国反对世贸组织将此前已选拔好的人选任命为新的大法官。这意味着,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中的第七席大法官位置,至少要到9月时,才可以被填补。而截至目前,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因美方刻意阻挠,已经超过18个月无法纳新。

  按照现行的世贸组织规则,按照规定,上诉机构处理每个案件至少需要3名法官。但即使是有4~5名正式法官,在实际中工作也会因为合法性问题,难以处理案件。因为考虑到不同的法律传统和体系,有些案件只有少数几名具有上述法律传统国家的法官才能做出裁决。有学者指出,在极端情况下,美国的阻挠可能会导致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崩溃,两年后如果问题还得不到解决,上诉法官届时就只剩下一人了。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常设七位法官,韩国籍法官金铉宗、欧洲籍法官范登博斯(Van den Bossche)以及拉米雷斯-赫尔南德斯的任期均在2017年结束,且后两人均为第二任期,无法连任。

  但由于后续法官就任受阻,拉米雷斯-赫尔南德斯与范登博斯得到上诉机构授权,在任期届满的情况下继续在2018年处理未完成的案件。

  目前上诉机构正式法官仅剩四人。

  目前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中仅有6名工作的大法官,其中仅剩四人为正式大法官。

  “如果问题无法解决,美国针对世贸组织发起的挑战,会将这一组织削弱,使其瘫痪,直至整个体系完全覆灭”,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现任主席巴提亚(Ujal Singh Bhatia)对路透社做出如此感慨。

  世贸组织67个成员国中有66个都签署了要求美国允许任命的请愿书。上周五,日本第一次支持这一请愿,这意味着,世贸组织这一争端解决机制内的所有使用者选择联合起来,一致反对特朗普。

关键词阅读:美国 WTO仲裁规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