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薪酬改革惹积怨:员工吐槽“倒欠公司钱”

  知道熊市券商的日子不好过,但没想到这么不好过。周五下班前,一则关于兴业证券的微博在金融圈传播:兴业证券有的部门员工在实行绩效“追溯”新规后,被倒扣30%之多,刨除今年“打折”后到手的奖金,甚至还有可能欠公司钱。

  微博爆料内容称,“本来兴业的固定薪酬是业内奇葩,大家全指望奖金过日子。赶上今年还要递延,各种折上折,最后再7111,可想而知到手能有多少。”

  按照正常逻辑,员工工作,月底发薪水,怎么还会倒欠公司薪水了了呢?记者怀着好奇,对此事进行了探访。

  在2017年券商整体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兴业证券逆势增长。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16.21%;净利润22.8亿元,增长11.66%。而同期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总营收同比减少5.08%,净利润减少8.47%。兴业证券个别部门如自营部门,2017年营业利润14.83亿元,同比更是大幅增长838.6%。

  但由于子资本市场不景气,今年一季度,兴业证券业绩全线滑坡,报告期内,公司当季实现营收16.42亿元,净利润3.65亿元,同比下滑46.35%,几乎腰斩。

  分部门看,2018年一季度,兴业证券经纪业务收入41631.71万元,同比增长22.71%;资产管理收入7006.62万元,同比-17.46%;投行业务收入18382.53万元,同比-13.65%。资管及投行业务收入均有大幅缩水,唯经纪业务表现较佳。

  兴业证券营业部门的员工证实了外面微博的说法,并且表示,确实存在“倒扣”绩效的事情,主要是因为薪酬改革,本月已经有员工没有拿到薪水。

  “本来兴业的固定薪水就不高,大家的房贷,养家靠固定薪水根本不够,就指望奖金了。”兴业证券员工表示。“以前的老板会预发绩效。换了老板后换了个算法,之前预发多了不就欠公司了嘛。”

  上述人士称,现在兴业证券实行“7111”绩效递延制度——也即70%绩效当年发放,另外30%平摊至未来三年发放,这也引发部分员工议论。

  去年11月,兴业证券正式换帅,早年由此出道的杨华辉重返执掌大印。公司董事会选举杨华辉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低迷的股价与绩效递延改革积怨

  周五兴业证券在A股上涨0.95%,收报5.24元。比其6.69元/股的员工持股计划转让价已下跌21.7%。

  “兴业的现状,基本也反应的股价里了,不过券商有很大的同质性,其他公司可能也好不到哪里去”上海一券商从业人员表示。

  工上个月,申万宏源因一线投行员工降薪事件上了财经新闻的“热搜”。降薪后的申万宏源投行员工工资不足5000元,为此,更有承销保荐总经理设立50万专项基金,来解决员工工资问题。

  2017年6月6日,兴业证券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将有不超过5372名兴业证券员工认购约6800万A股股票,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认购份额约500万份,交易价格为6.69元/股。

  根据公告,兴业证券彼次员工持股计划所获标的股票的锁定期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36个月,普通员工12个月。进入6月员工持股计划解禁以来,兴业证券股价当月已下跌11%。

  持股计划无钱可赚,奖金改革竟让员工“欠公司的钱。”,也难怪员工集体微博“讨薪”。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券商行业奖金多过固薪,但绩效递延并非罕见。总部上海的另一家券商,首年只发放60%,另外40%分两年递延,更有甚者,有的券商当年只发放50%。但大部分券商提成部分较高,而兴业相对偏低。

  再者,今年以来,随着A股正式走熊、监管形势日益趋严,券商收入整体大幅滑坡。一方面员工业绩压力变大,另一方面以“追溯倒查”的极端方式突然改革薪酬体系,或许是造成兴业部分员工非议的原因。

  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曾在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经纪业务去年排名第26位,远远落后于综合实力排名,今年要重点发展经纪业务。然而在多家券商今年纷纷发力FICC、财富管理等创新业务之时,继续大力发展“靠行情吃饭”的经纪业务或难扭转近期业绩颓势。

  而今面对外部股市“熊途”漫漫,内部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及“绩效改革风波”,会否影响兴业证券新目标实现,仍是一大疑问。

关键词阅读:兴业证券 薪酬 员工持股计划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