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A股纳入MSCI可扩大到20% 房地产是经济增长动力之一

  作者:云掌财经/邓欢欢

  6月24日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接受专访表示,“我们现在的金融领域开放得还不够,资本市场开放的也不够。现在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大概占整体A股总市值的2%,所以我们要加大开放,目前已经收到很多外资在新规定下提交的申请。此外,创新型的生物医药、新媒体等新经济,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大。然而,由于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新经济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因此需要对风险有较好评估和吸收能力的资本市场来提供融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

  (图片来源:网络)

  方星海表示,从A股纳入MSCI来看,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要引入境外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对估值有比较好的研究,通常投资的时间也比较长,有利于我国A股市场的发展。纳入初期的结果非常不错,从5月31号正式纳入到现在两个多星期,每日的净流入量比以往增加了一倍多。现在纳入的因子只有5%,意味着A股的市值只有5%被计算入指数,我们正在进一步商量扩大纳入的因子,而扩大纳入因子需要提高每日沪港通、深港通的交易额度。我们前几个月已经把这个事情做完了,接下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境外机构投资者在购买A股以后,是否能够利用我国的股指期货,以及其他的衍生品工具来管理投资风险,他们不是来炒一把就走的,需要风险管理的工具。如果说是“小试牛刀”,5%的因子确实很小,但纳入因子可以扩大到15%至20%。

  今年以来,从允许外资增持其在华合资券商股权至51%,再到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正全方位加速。5月31号开始,A股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沪港通和深港通日均净流入达到31.6亿元,比今年前5个月的日均资金流入提高了167%。

  对于新旧经济交替中的投资机会,方星海坦言:1,房地产照样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但是房地产的需求正在多样化;2,新经济日益成为新的动力,如创新型的生物医药、新媒体等,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对资本市场的需求大。资本市场要通过制度创新满足新经济的投融资需求;3,中国是一个储蓄比较多的国家,全球化配置,可以分散汇率和政治风险,中国的对外投资不断增加,是大势所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