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货币转向清晰 降准之后很可能还有降准

摘要
1)不能仅通过MLF的到期量来推算降准的幅度,降准幅度的考量主要依据宏观形势;2)中美贸易谈判给人民币汇率贬值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存在继续贬值到6.6的可能性,这给降准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3)央行需要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释放长期资金,降低无风险收益率。我们预计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顶部在3.8%,中枢3.6%,底部在3.4%。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快评(央行6月24日定向降准的点评)

  货币转向清晰,降准之后很可能还有降准

  【7000亿略超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6月24日决定, 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预计定向降准将会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我们认为略超过市场预期(4000亿)。

  【货币政策转向较为清晰,下半年仍会有1-2次降准】我们在4月18日《货币政策看转向,利率倒U型右侧拐点》中判断“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在货币政策中的目标相对弱化,而稳增长和控通胀问题均显现了预期的变化,货币政策很可能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即当前的货币政策首要目标缺失。我们认为,当前货币政策是在去金融杠杆、稳经济增长、防融资下行之间权衡,处理好信贷、社融、M2的稳定是关键,而保证商业银行负债稳定成为重中之重。”央行稳健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当前面临的主要操作目标便是社融增速的快速下行,我们预计下半年仍会有1-2次定向降准。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货币政策分化】中美两国利益相互交织,在互相征收关税的条件下,中美双边贸易可能都会受到负面影响,对双方经济的影响都偏负面。在实际演进过程中,很可能是双方均走向“类滞胀”局面。贸易战可能形成的类滞胀预期,根据过往经验看,中美两国货币政策应对方式不同。80年代初,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加息应对滞胀。中国在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压力同时存在时,通常会选择提高通货膨胀容忍度。

  【降准与汇率贬值组合拳开打】关于下阶段的定向降准,我们认为:1)不能仅通过MLF的到期量来推算降准的幅度,降准幅度的考量主要依据宏观形势;2)中美贸易谈判给人民币汇率贬值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时间窗口,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存在继续贬值到6.6的可能性,这给降准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外部环境;3)央行需要通过定向降准的方式释放长期资金,降低无风险收益率。我们预计下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顶部在3.8%,中枢3.6%,底部在3.4%。

关键词阅读:货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