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宏观评降准:过度宽松不可期待

  【民生宏观·张瑜】把握2018年降准的核心逻辑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

  1. 降准的内容?

  其中五家国有大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的5000亿流动性主要支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邮储、城商行等2000亿流动性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市场。降准资金的运用情况需纳入MPA考核。

  2.降准的核心逻辑?

  大行降准支持债转股的实质落地;小行降准支持小微,互相兼顾。信用风险的释放不可怕,但是需配合启动市场化的信用定价和不良资产的处置,有放有收,一边挤脓一边抹消炎药。

  我们从2017年底看降准的主要逻辑就是配合去杠杆“债转股”的需求,并非执念货币政策走老路,是去杠杆信用风险释放与防范系统风险权衡之下的必然最优选择,债转股 一方面可以有效化解杠杆、一方面可以降低资产负债表的恶化传染度、同时可以保证一部分企业在流动性冲击下不必被过度错杀。2018年将是债转股的实质落地年。

  当然降准的具体时点选择一般尽量选择一箭多雕,四月是基于市场对二季度末流动性担忧,本次具体时点也有股市波动加大需要情绪缓和的考量,但最核心的中期逻辑还是如上所示。

  3. 货币政策如何看?

  依然维持流动性宽松保底线+信用出清释放风险的思路,过度宽松不可期待。信用风险的释放根据主体的刚兑意愿、能力及风险波及面有如下顺序,体现一定的中国国情,必然是“民营小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国企非标-国企标准化-地方城投”这个释放路径,目前刚刚走到中段到达国企非标层面,如果此时货币政策摇摆等于再一次逆向强化了国企和城投的“刚兑”性质,将会使得国内信用分配不均(血统论)的格局进一步恶化。

  目前占工业体量大头的国有企业和大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后竞争格局被动改善,利润分配占比更高,其整体企业经营状况稳定,去杠杆痛苦度较低,意味着经济底线并不需过度担忧。

  4.利率如何看?我们认为十年期国债利率进入明确的下行通道。一方面,从资金供需看,“社融同比-m2同比缺口”领先十年期国债两个季度,该缺口于2018年年初开始明显下滑,领先两个季度正是当下利率进入拐点的时点。一方面,经济信用出清+外需拖累增长+投资需求回落+财政扩张更倾向于质量,需求端慢下行也是利率进入下行通道的基本面原因。两方面因素可相互佐证,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注: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关键词阅读: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