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降准对冲风险 市场反弹展开

  1.央行降准的必要性

  从近期经济运行来看,2018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经济处于平稳回落的过程中。在定向降准之后,央行全面下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释放资金7000亿元,有助于增加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保持货币政策中性稳健。

  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央行进一步指出支持市场化的债转股,并纳入MPA考核。这是经济体系去杠杆过程中,央行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降准有利于缓解去杠杆过程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带来的衰退风险。

  2.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在6月以来持续提示《风险积聚,防御为上》,前期市场大幅度下跌印证了我们的判断。降准之后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风险。因此,我们预期股票、债券和商品市场都会迎来反弹。

  债券市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受益于长端利率下降,已经进入战略配置期,定向降准进一步加强了债券市场慢牛的趋势。股票市场受益于折现率的下降,也会小幅反弹。商品市场由于经济仍然处于回落中,反弹的幅度最低。因此,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维持债券>股票>商品的判断。

  3. 行业配置

  从股票市场来看,本次定向降准释放大约7000亿放流动性,股票市场的反弹即将展开。从行业角度来看,周期属于高经营杠杆和高财务杠杆行业,反映速度最快;金融地产由于高财务杠杆,也会大幅度反弹。降准也有利于成长行业获得信贷资源,降低资金成本。消费行业改善最为缓慢。除此之外,考虑到各行业的估值和中报盈利预期,我们将行业配置顺序调整为”周期>金融地产>成长>消费“,建议投资者把握其中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