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连平:定向降准的资金不会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

  凤凰网财经6月24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凤凰网财经表示,上周三国务院常务会议非常明确的已经指出了,未来还要运用这样定向降准等工具和手段来解决目前经济和金融运行中间的一些问题,因此本次定向降准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在连平看来,本次定向降准除了要求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降低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以外,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强调了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

  连平表示,债转股推行一段时间后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鉴于商业银行最近一两年来整个负债增长的速度是比较缓慢的,低于信贷增长速度,所以对银行来说,把债务转成股票之后,放出去的贷款资金就收不回来。所以银行在负债偏紧的情况下面,债转股的积极性不高。“这次央行明确提出大型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要通过这一次定向降准,将少交的准备金可以更多的用于债转股,这样就有利于推动债转股更好的发展”。

  连平认为,债转股的发展对“稳杠杆”将发挥积极作用,将债务转成了股权,很明显是有助于整个杠杆水平的平稳,甚至是下降。

  另外连平还指出,目前整个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明显放缓,尤其是今年1到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量是减少了大约1.5万亿。“在这种背景下面,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管是定向还是非定向,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上交的准备金相对来说就减少了,可用资金增加了,这对于环节目前整个融资增速放缓的问题应该说是会起到非常积极地作用。”

  连平称,定向降准放宽了过去一些相关的政策,这对于市场提振信心会发挥积极作用。

  在被问及本次定向降准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何影响时,连平说道,本次定向降准并不针对房地产市场,资金直接流入房地产市场这种可能性几乎是没有。但他也指出,目前房地产还是要继续进行调控,因为在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供求不平衡状态。“房地产调控任务仍然比较繁重,过去库存比较高的地区现在库存降低了,有些地区甚至库存紧张,因此部分地区仍会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