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宏观:政策如期加码 年内仍有降准空间

  【申万宏源宏观】政策如期加码,年内仍有降准空间——央行宣布降准点评

  央行决定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1、加大对债转股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本次降准大约释放7000亿元资金。其中,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其他银行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两方面作用均有利于对今年结构性去杠杆目标进行配合。

  2、政策如期加码,更加灵活精准。此前在对5月金融数据的点评中,我们曾提示4月份的降准未能显著推升表内信贷增量,预计短期内将会看到政策进一步加码。本次央行如期降准,但并未继续置换MLF,而是侧重于对特定领域的支持,强调对于结构的引导。对比今年1月、4月和本次降准,政策的着力点似乎不完全相同,但本质上都是在“宏观稳杠杆、结构性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对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

  3、年内仍有降准空间。5月以来美元指数走高,人民币对美元相应贬值,但从一篮子指数来看,人民币稳中有升的大趋势并未改变,因此汇率和资本外流对于国内政策的影响暂无需过度担忧。国内货币政策仍将继续立足于对结构性去杠杆的支持,预计后续政策仍将对商业银行表内信贷扩张的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继续加大鼓励和引导,年内仍有降准空间,将视流动性环境和信贷条件择机而动。

  4、两船并行,政策微调。滤去3月短期扰动,上半年经济数据仍有韧性,短期具备继续开展去杠杆的宏观条件。当前的重点在于风险释放和平稳内需亮点如何并行兼顾。社融规模收缩和成本提高的影响将从三季度开始使经济承压,我们认为当前政策已由单目标向双目标切换,去杠杆政策与补短板政策进行组合,将有助于杠杆率维持稳定,兼顾风险释放与平衡内需。我们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环境谨慎偏乐观,名义GDP下行,实际GDP有充分韧性。

关键词阅读: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