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降准仍然有空间 年底前可能还有一两次定向降准

摘要
温彬认为降准仍然有空间,有必要,有可能进一步的实施定向降准。他认为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一至两次的定向降准操作。主要是由于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在下半年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特别是外贸方面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符合预判,7月5号这次定向应该是年内的第三次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政策。

  首先,针对这次定向降准,温彬认为还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一个体现。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状况,以及金融 去杠杆的状况,包括货币m2增速还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这次降准释放了七千亿的准备金规模。

  第二,就是这次除了降准0.5,释放七千亿这样规模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一个结构性的,定向的降准,比前两次又有了新的创新。也就是说大型五家大型国有银行和十二家股份制银行,释放的这五千亿,是用于债转股的这样一个项目。

  温彬解释,应该说,推进法治化市场化债转股,是我们在进行结构性的降杠杆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对于一些有技术,有市场的行业,只是因为暂时的债务负担,通过债转股的方式,可以使他们降低杠杆降低财务负担,使这个企业更好的在市场中经营,最终实现股权推出。所以推进法治化市场化债转股应该是解决一些行业和企业杠杆率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但是由于资金问题及股权问题等等,在债转股的推进过程中落地的项目相对比较缓慢,所以也影响结构性的去杠杆,通过这次定向降准以后,5千亿同时在撬动社会资金方面,包括发展引进第三方的社会资本方面,在年内会较快的推动一些项目尽快落地。

  此外,通过市场化的债转股也是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手段。这次定向降准,关于推进法治化和市场化债转股,应该是定向降准运用差别化存款准备金政策的又一个创新,所以积极的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对于地方性银行释放的两千亿资金。应该也是进一步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相关会议的要求,进一步地延续前两次定向降准来服务小微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所以继续推进定向降准来支持小微企业。应该说还会发 挥到很积极的作用,随着现在对量的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会有一定的下降。

  第四,定向降准相对于麻辣粉而言,实际上是释放的一个长期的资金。这个长期资金的就是商业银行可以更好的运用一些长期的项目和信贷结构的调整。那么债转股,就是用长期的资金来支持这个长期的一些投资。包括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就更有可持续性。所以通过定向降准这样的一个政策措施可以实现结构的优化。

  下个阶段,温彬认为降准仍然有空间,有必要,有可能进一步的实施定向降准。他认为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一至两次的定向降准操作。主要是由于考虑到宏观经济可能在下半年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特别是外贸方面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的影响。那么这个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外汇占款,所以通过降准有利于释放长期资金,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同时也不排除进一步的继续实施通过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降低整个金融和金融体系获得资金的成本。

关键词阅读:定向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