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军备竞赛开哨? 美欧俄露太空野心

  人类已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

  6月18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授权五角大楼建立“太空部队”,该部队将成为美国武装部队的“第六军”。

  针对上述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20日说,俄正在研究美国增加太空军事力量的可能后果。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能够瞄准和摧毁太空物体的激光炮死亡射线。该报道称,经俄罗斯有关方面证实,这种武器与一台望远镜大小相同,未来主要用于清理近地轨道上,会对太空船造成威胁的太空垃圾。

  欧盟的野心则表达得较为委婉,近日,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欧盟2021年至2027年的下一个长期预算中投资160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来维持并进一步提升太空领域的领先优势。委员会的提案建立在2016年10月《欧洲太空战略》和2017年《工业政策战略》的基础之上,确保欧盟太空活动的投资连续性,支持欧盟在安全等领域的行动。

  美成立第六大军种

  特朗普政府,和前几届美国政府一样,都将成立“太空部队”当成一个小目标。这次,特朗普将组建“太空部队”的想法“推进了一步”,令五角大楼启动建军进程。

  6月18日,特朗普在白宫会晤美国国家航天委员会成员时说:“说到保卫美国,仅仅让美国存在于太空还不够。我们必须让美国在太空拥有优势。”

  美国现有五大军种分别是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美国现有关联太空的大部分军事活动由空军管辖。美国航天局和美国国家侦察局等联邦机构负责部分太空项目。

  特朗普透露,“太空部队”将独立于空军之外,两支部队“独立而平等”。

  不过,组建“太空部队”并不是凭特朗普一个人就能决定的事,还需国会的授权和批准,批准后也将由国会为其拨款。

  2017年,美国国会就围绕“国防授权法案”中设立太空部队的部分发生了争论,并要求就此问题进行独立研究。

  美联社报道,五角大楼正应国会要求对组建“太空部队”作评估。评估从今年3月开始,国防部定于8月提交中期报告,12月底前提交最终报告。

  而据路透社消息,一些美国军方高级官员曾对组建“航天军”提出批评,认为可能会损害美国空军。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2017年出席一次国会听证会时说,创建新的太空军事力量将“让我们走向错误方向”。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也反对单独成立“太空部队”,他特别致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称在军方为减少管理费用并整合作战而努力之际,反对成立新军种并增加组织架构。

  频打擦边球

  对于“太空部队”的成立,目前仅有《外层空间条约》约束各国行为。美国是《外层空间条约》签署国之一。

  诞生于1967年的《外层空间条约》,被认为是“太空宪法”。它规定了世界各国在从事航天活动时应该执行的10项基本原则,其中规定太空领域不属于任何一国领土,成员国不能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武器,只能利用月球和其他星球开发和平用途。

  条约对于开发月球、火星的规定更加严格,要求各方不得建立军事基地,进行军事演习或测试任何种类的武器,甚至是常规武器。

  目前为止,世界各航天大国基本遵守了这一条约,未在地球轨道上部署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但也有国家打“擦边球”,悄悄研发可在轨道上逗留的航天器。以美国为例,美国已经研发了包括X-37B空天战斗机、航天飞机等均具备潜在军事用途的武器。

  美国在太空部署的举动引发了其他国家的担忧。“如果考虑到美国人在其他领域做了什么,那么他们就有很大的风险会在这一领域(太空)犯下严重的违规行为。如果美国退出1967年禁止在太空部署核武器的协议,不仅将受到来自我们国家的强硬回应,而且还会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强硬回应,(这一协议的)目的就是维护国际安全。”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负责人邦达列夫说。

  俄、欧不甘落后

  特朗普下令国防部筹建“太空部队”的消息在国际上已引起轩然大波。

  据俄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月20日就此发表评论说,这一消息中最令人忧虑的是,它明确指出了美国的目的是确保在太空拥有优势。“这再次证明,美国抛出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目的是可能在那里展开作战行动。我们将最密切地关注华盛顿的这类动向,分析可能的后果”。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在特朗普命令创建这一美军新分支后不久,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负责人邦达列夫就对媒体表示“太空军事化是一场灾难”。这位参议员警告称,美方可能会违反规范太空非军事化的国际协议,从而使国际安全面临严重危险。

  俄专家认为,如果军备竞赛发展到太空,美方部署武器反击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军事卫星等,俄方也不得不予以反击。

  其实,俄罗斯对太空也有不小的野心。1992年8月10日,俄罗斯就组建了太空军。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军种。1997年,俄罗斯太空军与战略火箭军合并,2001年再度分立,2011年改称空天防卫军。2015年8月1日与俄罗斯空军合并为俄罗斯空天军。俄罗斯航天部队分为航天司令部与航天防御司令部,分别负责太空监视和导弹防御。

  相对于俄罗斯和美国,欧盟对太空领域的野心则表达得较为委婉。

  为获取2020年后的太空领先优势,欧盟委员会建议在欧盟2021年至2027年的下一个长期预算中投资160亿欧元(约合188亿美元)来维持并进一步提升太空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计划将培育一个强大且具有创新性的航天产业,改善太空初创企业获得风险融资的渠道,为初创公司提供测试和处理设备建立创新性的合作关系。欧盟委员会将汇集欧盟对发射服务的需求,提供投资并支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等创新技术,为改造必要的地面基础设施提供支持。

  各国加大航天投资

  2012年起,NASA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 X)和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ATK)签订合约,向国际太空站(ISS)运送物资。

  目前NASA正致力于打造有史以来最强力的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以将航天员和设备送上月球甚至是火星。按照NASA的时间表,Space X与波音的载人航天项目将在2018年8月进入轨道无人飞行测试,而波音将在11月进入载人飞行测试,比Space X提前一个月。此外,NASA还打算设立一座月球前哨站。

  为了有更多“太空经费”给NASA,特朗普还希望在2025年后,将国际太空站私营化。本世纪以来,美国航天局正越来越多将近地球轨道活动外包给私营部门,如委托私营企业为空间站送人送货,自己则将工作重点转向深空探索。

  除了美国,欧盟委员会也将160亿欧元的太空预算精准分布在各个方面。97亿欧元用于“伽利略”系统和欧洲地球同步导航覆盖服务(EGNOS),继续资助运营和基础设施投资,为自主联网汽车、物联网、智能手机和交通管理提供服务。58亿欧元用于“哥白尼”欧盟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计划,维护欧盟在优质的环境监测、应急管理和边境与海上安全保障方面的自主权与领导地位。5亿欧元用于开发新的安全组件。新的太空计划将改善太空态势感知的效果和自主性,同时还将消除与太阳活动、小行星和彗星有关的可能损毁关键基础设施的太空威胁。

关键词阅读:俄专家 国际派 军备竞赛 太空垃圾 国际安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