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危机四伏 俄沙酝酿永久石油联盟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成员国的减产努力下,全球商业原油库存逐步下降,再加上局部地缘政治紧张因素影响,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际能源格局正发生巨变。

  油市变局中,作为全球石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组织,OPEC站上了风口浪尖。如今该组织内忧外患,不仅内部分歧加剧,还需应对来自亚洲能源需求大国以及竞争对手美国的冲击。

  近日,据多家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和印度已启动正式协商,成立“买油国俱乐部”,以抗衡OPEC对原油价格的主导权。此外美国也在暗地里不断对OPEC施加压力。

  面对这些危机,同时为了维护长期稳定的石油价格,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出口国沙特与俄罗斯欲建立永久性石油联盟,将此前的一次性式合作升级为制度常态,探索新的战略平衡。

  “买油国俱乐部”胎动

  自2017年初以来,OPEC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0个非OPEC产油国一直控制石油产量,将日产量减少约180万桶。联合减产帮助提振原油价格逾40%。上个月,布伦特原油每桶涨破80美元,创2014年底以来新高。

  然而,中国和印度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正不断受到高油价的冲击。

  CNBC称,印度从OPEC国家购买原油和天然气,分别占其进口总量的86%和75%,且印度无法从议价中获得更好的价格。随着油价的上涨,同时印度卢比兑美元走弱,导致印度的柴油和汽油价格飙升至5年高位,给印度经济造成很大压力。

  近期多家印度媒体引述印度官员的话称,中国和印度已启动正式协商,成立“买油国俱乐部”,以抗衡OPEC对原油价格的主导权。事实上在今年4月,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就在一次会议上公开呼吁印度和中国石油公司在市场上组建联盟,以拥有更大发言权。

  印度《经济时报》称,中印在协商过程中主要就联合采购石油的可能性、如何消除基础设施瓶颈、促进美国原油和天然气进入亚洲市场,以及联合谈判降低原油在亚洲市场的溢价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Interfax Global Energy驻伦敦分析师Abhishek Kumar表示,石油生产商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供应来源多元化将使印度和中国受益。能够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石油对两个有着极大能源需求的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印度政府官员表示,“买油国俱乐部”最初可能由印度和中国组成,未来还将向日本和韩国提出类似合作建议,因为这两个国家也是亚洲的主要原油买家。

  印度《经济时报》称,随着中国石油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在海外市场销售其在第三国油田生产的大部分石油,印度表示有兴趣直接购买中国石油能源公司的股份。此外,中方还可能对印度油气设施建设进行投资。

  彭博社评论称,中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最大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中印缔结“买油国俱乐部”对OPEC将形成挑战,OPEC将面临墨西哥湾和德克萨斯页岩油田大量原油流入亚洲市场的竞争。

  路透社认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非常容易受到OPEC的影响,但仅仅将焦点放在供应方是短视的,需求方是影响原油价格更为重要的因素。今年国际原油需求增长中,中印两国占据了69%。这两个国家发生的事比OPEC维也纳会议更为重要。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李彦则认为,即使“买油国俱乐部”能顺利成立,在短期内也很难撼动OPEC的地位,“OPEC之所以有较大的影响力是因为该组织集合了众多主力产油国。石油贸易能够产生的先决条件是要有油,产油国如果不产油,贸易就没法进行。从这一点来看,供应端影响力更大,而需求端影响力较弱” 。

  新“供油者”威胁

  除了石油需求方谋求更多话语权搅动市场外,OPEC也频频受到来自美国的指责与攻击。

  随着美国页岩油技术与产量日益提升,油满为患使美国从石油进口国转为出口国,而且出口量正在快速提升。2016 年每日出口量约在 50 万至100 万桶的区间,2017 年 9 月起这一数据大增,一度达每日 210 万桶。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在今年5月下旬已重新将“反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简称NOPEC)提上了议程,目前已经通过了第一次审议。

  卡特尔组织是由一系列生产类似产品的独立企业机构组成,是垄断组织的形式之一。参加这一同盟的成员通过在商品价格、产量和销售等方面设立协定,进而垄断市场,获取高额利润。根据美国反托拉斯法,卡特尔组织属于非法。

  若该法案通过,OPEC将被定义为卡特尔组织,美国政府将可以起诉OPEC操纵能源市场,并可能要求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虽然自2000年以来,美国政客多次提出并试图通过NOPEC法案,但均遭到总统的否决。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前奥巴马政府石油官员Jason Bordoff对此表示:“特朗普与以往的总统不同,他更有可能签署此协议。”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郭海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PEC联合减产强行推高油价,是典型的操控市场行为,而且现在的油价也没有反映真实的石油供给情况。这背后核心的问题是这些国家不仅是在谋求经济利益,可能还利用油价谋取政治利益。这是很危险的,对于消费大国来讲更加危险。OPEC有强大的垄断力量,但是目前在国际上没有法律来界定这种行为。”

  早在30年前,特朗普就曾抨击过OPEC,他认为OPEC“窃取了美国人民的财富”,并声称原油价格应该保持在每桶30美元一线。他甚至在2011年写了本书来指责OPEC。

  今年二季度特朗普曾两次发推特抨击OPEC。6月13日,特朗普发推文表示,油价太高,OPEC就是“幕后推手”。4月,他也曾发推文批评OPEC的减产措施已大幅提高全球石油价格,称“人为”的高油价不会被接受。

  李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国敢跟中东叫板是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上升,对中东的依赖程度降低。美国已经成为与沙特、俄罗斯并肩的产油国,是供应端的“三驾马车”之一,而目前,在能源事物上,沙特在美国面前没有充足的底气。”

  俄、沙抱团取暖

  虽然OPEC已经拉上非OPEC产油国一起作决定,但OPEC的领头羊沙特仍在寻求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抵御各方压力。

  沙特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两大石油出口国,加起来的产能占全球总量的1/4左右,其在原油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一直占据主导位置。

  据彭博社6月18日的消息,沙特和俄罗斯正致力于达成永久性的石油联盟。事实上今年3月,沙特王储萨勒曼就曾表示OPEC与俄罗斯要考虑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长期协议。

  从去年1月以沙特为首的OPEC国家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再到如今的沙俄双方要达成更长久的石油盟约,可以看出沙特与俄罗斯都希望共同努力,调控全球原油供应、维护长期稳定的石油价格。

  英国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认为,沙特与俄罗斯希望结成石油联盟,显现OPEC希望把减产协议“制度化”、而非“一次性合作”的战略企图。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马·克罗夫特表示,沙特与俄罗斯结成石油联盟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战略进展。

  沙特一直被视作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尽管沙特与俄罗斯在众多政治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不妨碍两国在同为产油国的立场上,进一步发展“亲密”关系。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期间,沙特王储萨勒曼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将在油市开展合作。2017年10月,沙特国王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成为首位访俄的沙特国王,而那时,俄罗斯正遭西方国家经济制裁,那次会晤被外界称为“历史性”会晤。在俄罗斯世界杯揭幕赛前,普京再次会见了萨勒曼,表达了两国友谊和在油市合作的重要性,

  对此,郭海涛表示,“沙、俄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是石油,这是他们的经济命脉,也是维持社会正常秩序、国内政治稳定的前提。所以双方会将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经济利益的一致性会掩盖政治上的一些分歧和矛盾。双方合作也会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目前,两国在油气产业上的投资合作也在逐渐加深。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正考虑将在沙特阿美上市后买入股份,沙特阿美将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投资。

  李彦认为,俄、沙想达成长久的石油联盟,是为了创造更好的协作机制,避免摩擦,使双方的利益朝着双赢的方向发展。“沙、俄其实真正担心的是美国。目前美国跟俄罗斯的产油差距已经每天不到20万桶,更关键的问题是现在没有人知道美国产能的上限在哪。所以如果美国达到更高的产能,未来原油市场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能源领域,沙、俄与美国的对立关系将更为凸显,因此前两者要联手对抗美国”。

关键词阅读:石油官员 IHS 国友谊 石油公司 石油供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