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国:拥抱创业投资 加强前瞻投资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6月21日,由上海虹桥商务区和闵行区政府指导,上海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办,矽亚投资承办的“走进大虹桥•2018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遇见枢纽:新资本•新产业•新布局”在上海市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上海虹桥商务区副主任费小妹、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军等相关领导,香港金融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以及百家上市公司、专业机构与财经媒体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依托枢纽发展的上市公司如何进行新产业布局,新资本如何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金融界网站作为全程唯一支持媒体,对此次会议做了专题报道。

  会上,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沈伟国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企业要拥抱创业投资,紧跟重点产业,要加强前瞻布局。布局和产业,要以战略方向为导向、以价值投资为立场,要有前瞻布局,这样才能站在投资领域的更高端。”

  以下为演讲全文:

  “新资本·新产业·新布局”,针对这个主题,有几点可以与大家分享。

  第一,要拥抱创业投资。

  首先,创业投资是潜在优质企业的发现者、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先导力量,高新技术企业有初期技术投入,成本很大,成长的不确定性也很大,传统的间接融资支持方式难以适应,创业投资凭借市场化的资本筹集和项目筛选机制,凭借与创业企业建立其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风险收益对称机制,成为支持创新创业的有效方式。

  其次,创业投资是科技型企业的培育者,创业投资不仅专注于价值发现,而且更多关注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创业投资在对企业投资后往往会利用其积累的行业经验和市场资源,助力企业加速成长,并通过企业上市或兼并收购实现其退出,成为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的来源。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曾表示,凡是符合条件的境外注册的红筹企业可以在境内发行股票。这表明国家的政策导向非常鼓励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更加鼓励资本市场投资早期创业的企业。

  最后,创业投资是上市企业实现资源整合的助推者,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投资企业的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可以帮助上市企业提升科技实力、完善产业布局,优化资本结构,助力上市公司焕发新生。

  第二,要紧跟重点产业。

  最近有两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第一件事情是今年中美贸易争端中引发的“中芯”事件,真正体会到了缺芯少魂之痛、什么叫受制于人。在我国集成电路已取代原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据统计2017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的金额达到2600亿美金,贸易逆差达到1900亿美金,中国芯片产业与国外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还很大,好在已经奋起直追。

  第二件事情,据毕马威统计,2017年全球风险投资的金额是1150亿美金,其中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仅次于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排名第二,可见生物医药已经受到资本市场全方位的重视。而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才刚刚开始,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还在筹建之中,所谓重点产业就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和社会的市场需求。

  第三,要加强前瞻布局。

  布局和产业,要以战略方向为导向、以价值投资为立场,要有前瞻布局,这样才能站在投资领域的更高端。

  新时代,上海市启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科创投集团作为上海功能最全的市政府科技投资融资平台之一,将推荐更多的科技创业企业来大虹桥这片新兴的热土发展,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矽亚 闵行 虹桥 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 沈伟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