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编者按6月22日至23日,300多名企业家齐聚烟台,参加民建山东省委举行的“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圆桌会议,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本刊特梳理部分发言观点,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王晶晶 李成刚

  新旧动能转换要革新思想观念

  ■张鲁东 民建会员,烟台瑞林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鲁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企业负责人,要做强原业务、做大新产业、开拓新版图;要把方向、做决策、找转型;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我认为,一是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要革新思想观念,在管理模式、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新常态。二是注重自主研发创新。三是走到市场一线,调研市场、考察企业,收集整理市场信息,提高应变能力。四是有稳定的员工队伍。

  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诉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为企业减负。民营企业发展道路艰难,创新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创新投入与利润有时并不成正比。建议政府在税收优惠、金融监管、财政资助、公共服务等方面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扶持和各项补贴,为企业减负,为新旧动能转换增动力。同时信息要对称,让企业能够把握政策、利用政策。二是多元化投融资。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降低融资成本,让金融政策落地、落实,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帮扶企业渡难关、扩生产。三是政府搭台,组织民营企业代表对标学习,推动民营企业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走起来。四是活跃商会组织,企业之间可以各自发挥优势,协同解决在市场环境下面临的挑战,为新旧动能转换搭建抱团取暖的舞台,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此外,加大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科技创新奖励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吸引优秀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

  匠心打造“中国试剂”走向世界

  ■车志远 民建烟台市委工业总支部副主委,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健康事业部总裁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时代机遇面前,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统帅和灵魂,更应该成为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引领企业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一直以来,我们公司始终致力于以创新驱动企业发展,2016年,推进公司海洋产业与大健康产业双轮驱动创新,逐步实现公司向双主业战略的全面换挡升级。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体外诊断作为技术驱动型产业,基因测序、POCT等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预测数据显示,体外诊断在我国的市场容量达700亿元人民币,成为整个医疗器械中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近年来,虽然我国的体外诊断行业发展迅速,检验产品的种类也迅速增加,国内外的技术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但不可否认,与国内企业不断增长的市场份额相比,目前我国体外诊断产业链上游核心原料主要依赖进口,赶超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精尖研发成果仍相对较少。

  正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产业发展现状下,我们紧密依托和整合现有资源,持续聚焦体外诊断与大健康产业,制定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旨在建成集研发、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体外诊断试剂及检测服务供应商,重点加大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力度,以此拓展国内发展建设的合作渠道,并由此为切入点沿产业链纵深发展,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布局。

  我们深知,技术的传承和创新需要精雕细琢,最终的目标是提升产品的品质,匠心打造东方海洋大健康自主研发生产的“中国试剂”走向世界。

  顺势而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吴忠强 民建烟台市委委员,烟台爱普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作为一家IT服务的小微企业,如何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去寻找出路把握机遇呢?我认为一定要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创新中求发展,以人才作支撑,在信息安全和信息化进程中找到我们的一席之地。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前途是光明的,道路会是曲折的,当下,小微企业经营者需要这样的精神,即“坚守、担当和创新”。新旧动能转换不可能一蹴而就。首先,需要持之以恒的坚守。其次,需要担当。一方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这份坚信。另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跟上时代步伐,主动出击,寻找机会,实现转型。再次,需要创新精神,越是在经济低迷期,新旧动能转换期越是有机会,我们应该具有比平时更高的灵敏度去发现商机,在创新中,实现低速超车、换道超车和弯道超车。新旧动能转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民营企业应顺势而为,变被动为主动,安全度过寒冬,迎来美好的春天。

  创新发展 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宋健 烟台市民建莱山支部副主委,烟台市民建金融委员会主任,烟台飞龙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烟台市有着三十多年发展底蕴的现代民营企业—飞龙集团来说,主营业务涵盖了地产开发、建筑施工、钢结构、幕墙门窗、装饰装修、科技服务等相关建筑产业链。在这个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时代,一些新思想、新理念不断涌现,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更新,这也要求我们企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求各企业家持续秉承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积极参与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浪潮中来。为此,飞龙集团不断自我突破、创新发展。一是以创新发展为引擎,激发企业内在的活力。从自我做起,推动行业机制、体制的创新发展;积极引用新技术新材料,推动内在革新;专注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企业创新品牌。二是以责任担当为使命,构建企业稳固发展的基石。坚守创业初心,为员工谋福利;立足企业本职,勇担社会责任;富而思源助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陈玉玲 民建会员,无锡烯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首先,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抢抓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谁能抓住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机遇,谁就可以柳岸花明又一村。

  其次,企业家精神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驱动力。企业作为经济领域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而新旧动能的转换,最终是要落实到每一位企业家。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我们必须做到善于识别和利用商机,高效组织和灵活配置各类生产资源和要素,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供给的多样化和提高市场竞争力,这样才能够为实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提供坚实的内在支撑。

  怎样培育自身企业的内在驱动力是我们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实践证明,唯一的路径就是企业要创新发展。企业家始终要坚持品质为基、创新为核,在推动“旧动能”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更加核心的角色。

  再次,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制度,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要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立志于“百年老店”持久经营与传承,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

  第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企业家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在营商环境方面,民营企业更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呵护与帮助。希望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政企互动机制,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为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务实服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