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

摘要
中国央行: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

  2018年6月29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联合召开全国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宣传部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刘伟、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会议,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出席会议。发展改革委、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在京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有关保险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切实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要坚持“量价”并重,平衡收益与风险,统筹综合成本与融资成本,兼顾商业可持续与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实现“两增两控”目标。要注重发挥财税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和融资担保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落实“放管服”要求,创新支持方式,抓好政策落地见效,增强政策的精准性。

  易纲强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确方向和重点任务,发挥政策合力,细化政策操作,切实把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财政税收、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金融机构要切实下沉服务重心,聚焦小微企业中的薄弱群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切实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和覆盖面。要加大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考核力度,建立精准支持政策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和联结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有效防范风险,优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和生态环境,依法依规查处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弄虚作假、骗贷骗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分别介绍了财税激励政策和监管考核政策有关内容,并就加强部门协同、抓好政策落地、强化激励约束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银行、北京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介绍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特色做法,对下一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提出了具体举措。会议在省、市、县设立分会场,各级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及辖内有关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键词阅读:中国央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