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比特币期货会引发加密货币市场崩塌?

摘要
美联储和知名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期货市场最终导致加密货币市场崩溃,并创下历史上第三次最严重的回调。

  什么是比特币期货?怎么运作?对市场真正影响如何?这几个问题其实很重要。

  比特币期货如何运作?

  让我们从期货的概念开始。期货是双方在未来某一天以特定价格买卖任何资产的协议。一旦合同条款达成一致,期货合同签订,买卖双方必须按照约定的价格进行交易。在交易当天,资产的实际市场价格是多少并不重要。

  期货的意义是什么?期货交易通常用来管理风险。虽然,就像任何形式的交易一样,你可以在期货上赢也可以输。在常规金融市场,期货被用来抵消高波动性资产,比如石油等经常交易的商品。

  比如,为防止石油价格失控,一个国家的政府就想要确保一个符合他们预算的长期价格。他们可以与卖方签订期货合同。他们可以以每桶70美元的固定价格购买6个月的原油期货合约。如果合同到期时市场价格更高,他们就能省下一大笔钱。但是,反过来也可能发生。

  期货市场显然在每个交易所都有风险,但往往可以帮助抵消波动性,从而保护供应商不受意外下跌的影响,并允许企业和政府以他们能够承受的价格进行交易。

  与比特币的关系

  在期货合约中,比特币也可以作为一种资产进行交易。比特币的价格将由买卖双方共同预测。期货市场允许比特币在受监管的交易所进行交易,理论上,这应该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认真的投资者进入这一领域,这些投资者此前曾因缺乏监管而推迟交易。

  这里有一个例子,你拥有一个价值7000美元的比特币。但是你担心价格将来会下跌。你可以签订一份期货合同,以保证你的比特币在当前价格上的安全。当结算日期临近,价格降至4,000美元时,你就能保住3,000美元。如果价格上涨,你就卖空。

  虽然有人认为,12月推出的比特币期货会吸引更多投资者,从而推高比特币的价格,但到目前为止,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去年年底,当期货市场进入时,许多投资者在大牛市中抛售了他们的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

  如果你想在比特币期货上碰碰运气,这里有一些加密交易所,包括BitMex和Etoro。此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也可能是不错的选择,有更多的服务提供商正准备进入这一领域。

  比特币期货的真正影响

  日本经济学家野口幸男(Yukio Noguchi)最近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声称,从牛市到熊市的突然变化,是2017年12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推出的比特币期货市场引发的。

  去年底,加密货币市场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估值飙升至9000亿美元。全球市场上最主要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价格达到了2万美元,以太的价格突破了1400美元。但今年1月,加密货币的价格开始下跌,最终在7个月内出现了70%的回调。

  BitMEX首席执行官亚瑟?海斯(Arthur Hayes)等投资者表示,由于加密货币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在一年内已经上涨了300%以上,投资者不得不预计会出现70%至80%的回调,因为这种回调是正常的。

  然而,Noguchi表示,加密货币价格下跌与期货市场之间的相关性并不仅仅是巧合,他声称,比特币期货市场是2018年市场调整的主要促成因素。

  Noguchi甚至表示,由于期货市场的存在,加密货币市场将无法再看到价格的快速上涨。

  Noguchi说:“因为现在比特币期货交易成为可能,你再也不会看到比特币的快速上涨。”

  这与大多数经济学家在2010年、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加密货币市场经历的每一次重大修正之后的说法不谋而合。

  加密货币领域的许多分析师也对期货市场及其对加密货币领域的影响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见解。一些人声称,由于期货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多头和空头合约,因此操纵一个价值几千亿美元的市场是不可能的。

  每当比特币遭受70%至80%的修正时,它的反弹幅度高于之前的历史高点。 2018年的修正在概念上与2014年修正没有什么不同,因为两者都可以被视为零售交易者的“泡沫”,因为机构投资者目前还没有出现在这一领域。

  美联储的更现实的观点

  虽然Noguchi表示,期货市场的存在不会让加密货币市场出现快速上行走势,但美联储表示,对于新的资产类别,这些行为和市场趋势是正常的。

  “期货推出后价格的快速上涨和随后的下跌似乎并非巧合。更确切地说,它与通常伴随着期货市场引入资产的交易行为是一致的。"

  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加密货币的趋势与期货市场相符,因此,就目前而言,认为期货市场是2018年市场调整的唯一驱动因素还为时过早。经济学家称,比特币期货扼杀了2018年初的强劲涨势。

  美联储和知名经济学家认为,比特币期货市场最终导致加密货币市场崩溃,并创下历史上第三次最严重的回调。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期货 加密货币 市场崩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