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生:贸易战是WTO“场景再现” 冲击转回是机遇

  金融界网站7月7日讯 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财富论坛”于2018年7月6日至8日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山东青岛举行。本届论坛围绕“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这一主题展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全体大会之一《世界复杂变局下的中国经济》中发表演讲。

  针对“世界变局非常复杂”以及“中国的经济将向何处去”两个大的概念,张燕生主要发表了3个观点,包括对世界复杂变局的理解、影响以及未来措施。

  关于贸易战的影响,张燕生表示,叠加其他因素,贸易战一个方面是持久战,另一个方面它是综合全面的长期的反应,是非常复杂的变局。

  张燕生认为,如果贸易战+加息,美国经常贸易逆差增加,中美的不平衡增加,那么贸易战更有打的理由;如果贸易战+减税,减税以后财政赤字会增加,财政赤字增加对财政融资也会使经常项目的逆差增加,这个时候,贸易战就更有打的理由。如果贸易战再加上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美国的债务率会上升,贸易战影响也将变得更加负责。

  对于世界变局的未来措施,张燕生表示贸易战与中国当时以非优势姿态加入WTO场景类似,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提升竞争力,WTO由冲击转回了机遇。张燕生认为,应对复杂变局,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然后从全球的角度来推动全球的开放,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合作。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张燕生:关于这个主题我想发表三个观点:第一,对世界复杂变局的理解,从今年达沃斯会能听到三种声音:一个是马克龙、默克尔的声音,他们希望未来世界复杂变局仍然按照自由贸易这样走。第二种是特朗普的声音,贸易公平走。第三种声音是中国的声音,希望是开放包容的贸易。这三种声音是未来的国际秩序、国际规则,究竟会按照哪个方向走?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特朗普目前推行的公平贸易,因为从特朗普总统来讲,他认为自由贸易带来了不公平,比如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不公平。他认为加拿大、墨西哥通过不公平得到更多利益,他认为欧盟不公平,他认为日本、印度、中国不公平,因此,他解决不公平的方式,他是用贸易战的方式来解决。当前是公平贸易、自由贸易、还是开放包容的?这是当前世界复杂变局非常不确定性。因为我们知道,解决公平不公平,用贸易战,解决对等方式是用什么解决呢?昨天看到美国实施340亿美金,增25%的关税。你会发现这340亿美金有两百多亿美金都是针对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59%都是打的是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是不是让这些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欧洲企业、日本企业回家呢?就是供应链回家。这样一来世界能够公平吗?这些问题,使世界变得非常复杂。

  第二个问题,就是影响。如果是开征500亿美元的商品征50%的关税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致在0.12%左右,如果再开征200亿美元的商品开征10%的关税率,影响大致在0.25%左右,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再开征2000亿美元的商品开征10%的关税率,影响大致对中国经济是0.45%左右。但是这个年份是不一样的,我大致给出一个,因此很多朋友讲,它的影响看起来是有限的。但是我就在想,如果加上叠加的因素会怎么样?比如说如果贸易战+加息,会出现什么形势呢?美国经常贸易逆差会不会增加?贸易逆差增加,中美的不平衡增加,那么贸易战更有打的理由。如果贸易战+减税,减税以后财政赤字会增加,财政赤字增加对财政融资也会使经常项目的逆差增加,这个时候,贸易战就更有打的理由。如果贸易战再加上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美国的债务率会上升。那么贸易战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加上叠加因素,就会面临中美之间如果是合作,会是个什么样的场景?如果中美之间是不合作,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如果再加上我们的一些风险因素,比如说贸易战,如果是它引发金融和国际收支的风险显著上升,会是什么结果?如果是会引发,也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风险上升,引发治理和制度方面的风险上升,那么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复杂局面?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贸易战,一个方面是持久战,一个方面它的综合全面的长期的反应,就是我们这个主题,就是非常非常复杂的变局。

  第三个问题,就会涉及到怎么办。谈怎么办,我就想起当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今天美国人说中国加入WTO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如果把场景回到2001年,大家都会认为中国是WTO议定书和工作组的报告,实际上是中国接受了一些在很多的外国朋友看,是很难接受的条款,比如15条,比如16条,比如“232调查”。因此在1999年朱熔基总理到美国的时候,我相信当时绝大多数的美国工商界认为,这是对美国工商界最好的协议。我们说为什么这个WTO从事后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是受益,因为当时中国回答了三个问题,为什么接受15条,为什么接受16条,为什么接受“232调查”?我觉得第一个回答就是为什么,为了参与全球化,融入世界,为了开放。因为中国对开放,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是有着深刻历史教训,我们叫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第二个,当时我们的回答应对,说是为了体制机制与高标准的制度接轨,为了改革。第三点,我们叫狼来了,也就是说开放会带来冲击,而应对冲击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因此WTO是一个冲击是一个不可预测和严重不确定性,最后我们会发现,深化改革开放和提升竞争力,最后我们会看到,中国WTO由冲击转回了机遇。因此,我觉得现在的贸易战,也是同样一个场景。

  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的中国经济,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它现在正在进入一个创新驱动集团。我用一个指标来衡量中国,用研发强度,全社会研究与实验支出占GDP的比例,可以看到中国是有着3个完全不同的板块,在中国的东部沿海7个省市,我们的研发强度已经超过OECD的平均水平,已经进入创新驱动阶段。在这个地区我经常在想,如果这个部分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10年、20年,那么这个地区一定会出现一流的创新型企业,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直接融资的体系。第二个板块,也就是中国的中部地区,他们的研发强度普遍是明显低于东部,他们在投资驱动阶段,像湖北,湖北的研发强度是1.86,显著低于江苏2.66,广东2.56,湖北一年投创新的钱,大致上是600亿人民币,是广东、江苏的1/4。第三个板块,我们的西部地区,研发强度低于1,11个省市、自治区合到一起,一年投创新的钱888亿,也就是11个省市、自治区合到一起,还不到广东、江苏一个省一年投入创新的钱的40%。因此,当我们讲中国经济的时候,我们是有三个完全不同阶段的经济业态。因此我们说,下一步解决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但是它带来的优势,也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在这个复杂变局下,它的潜力比较大,它的韧性比较大,它的回旋余地比较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应对复杂变局,就是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然后从全球的角度来推动全球的开放,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合作。好,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张燕生 贸易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