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换帅 进入强监管时代

  随着银监会、保监会的合并,一些监管官员调往金融机构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或许能对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合规起到积极作用。

  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高管的“大挪移”悄然发生。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银保监会信托部原主任邓智毅出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东方’)总裁,原总裁张子艾调往中国信达(港股01359)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

  此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长城”)和中国华融(港股02799)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已经先后于3月和4月迎来“新掌门”。

  中国东方迎新掌门

  邓智毅的新身份尚未得到“官方授权”,但他已经出现在了由中国东方主办的“新形势·新资管·新征程——2018中国AMC战略合作高峰论坛”现场。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与会嘉宾处拿到的会议资料中发现,邓智毅是以中国东方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出席论坛,其名片头衔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不过,目前这项任命还在走流程。

  公开资料显示,邓智毅曾任银监会消费者保护局局长,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湖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先后在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司、计划资金司、货币政策司、银行监管一司工作多年,2002年开始全程参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基础和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

  2015年初,银监会正式成立信托监督管理部,邓智毅成为信托部的首任主任。3年多来,信托业已由15万亿元资产规模跨越式发展至2017年末的26.25万亿元,行业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

  在监管风格上,邓智毅态度强硬,积极促进信托业去杠杆、去通道,严抓通道业务。今年3月,在原银监会十部门会议上,邓智毅表示,在遏制信托通道业务方面,《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增长较快的银信通道业务进行了严格的规范。

  从实践来看,政策功效比较明显。截至今年4月末,行业信托资产余额25.4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8334.59亿元。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4.9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6719.65亿元。银信类业务实收信托余额11.66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619.08亿元,降幅4.6%。

  这样一位有着监管背景的新“掌门”会给中国东方带来哪些变化?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个人对一家公司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有所体现,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东方将会有更大发展。”

  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东方合并总资产10204.27亿元,较年初增长4.09%;净资产1268.16亿元,较年初增长8.34%。下一步,中国东方将新增资本更多地配置到不良资产业务板块,今年中国东方母公司计划筹措1000亿元资金投放不良资产市场,并加大与地方AMC和金融机构AMC合作力度,提高不良资产业务占比,持续优化集团业务结构。

  另悉,在邓智毅离开后,湖北银监局局长赖秀福即将接棒,成为下一任信托部主任。

  人事大调整将收官

  随着邓智毅新身份的尘埃落定,四大AMC人事大调整“收官”在即。

  这场AMC人事大调整最先始于中国长城。今年3月26日,中国长城董事会聘任周礼耀为公司总裁。事实上,2017年6月,中国长城原董事长兼总裁张晓松退休,周礼耀就已被指派代行总裁职权。

  公开简历显示,周礼耀1960年12月生于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曾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任上海长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长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中国长城相似,中国信达原董事长侯建杭也是到龄退休。中国东方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张子艾成为其“接班人”。5月18日,张子艾就任中国信达党委书记,提名董事长人选。中国信达作为H股上市公司,张子艾任职董事长还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和董事会通过,最终任职资格由银保监会核准。

  根据公开信息,张子艾曾任中国银行(港股03988)广东省分行副行长,2005年被任命为中国东方副总裁,2010年5月担任中国东方总裁一职。上述市场人士提及,1999年中国东方成立时,主要是接收、处置中行的不良资产。从这一方面而言,张子艾与侯建杭的履历颇为相似。

  与上述三家AMC不同,中国华融的人事变更是一场“闪电战”。4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18日,广东银监局原局长王占峰接替赖小民担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6月29日,经公司董事会通过,王占峰当选中国华融董事长。

  与即将上任的邓智毅颇为相似,王占峰也有着多年监管经验。他曾先后出任原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

  “从四大AMC的高管‘腾挪’看,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其他调整都属于正常的工作调动。”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过,随着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一些监管官员调往金融机构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或许能对一些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合规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阅读:中国东方 国际金融报 中国长城 公司董事会 资产规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