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危害 促进全球化包容性发展

  当前全球化中的失衡和不公平问题不应通过保护主义来解决,美国的关税政策很有可能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超出预期的冲击。解决上述关切应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全球化包容性发展。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在英国纽卡斯尔举行的北部经济振兴商业峰会上阐释了其对全球化发展趋势、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以及未来包容性全球化如何发展的看法。卡尼表示,当前全球化中的失衡和不公平问题不应通过保护主义来解决。美国的关税政策很有可能给美国和全球经济带来超出预期的冲击。解决上述关切应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全球化包容性发展。

  卡尼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全球贸易体系自由化发展全方位地改变了全球经济形态,提升了增长动力。1990年至2015年,年均8%的贸易增长使得跨境生产规模快速上升,进口中间品在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出口中的比重增长至20%。这在帮助10亿多人口摆脱贫困的同时,将全球人均产出水平提升了40%。

  卡尼说,本轮全球化和产业革命在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劳动力市场、社会福利体系和交易体系的重大变革,造成部分发达经济体内部不平等加剧。这也导致了美国近来不断强化贸易保护主义立场,并开始全面实施保护主义政策。

  对此,卡尼表示,应高度警惕保护主义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其首要冲击是打乱全球供应链条、导致更高的进口成本,削减全球贸易量将会直接伤及全球经济。此外还可能通过打击商业和消费信心、造成金融环境突然收紧,进而冲击全球经济。

  卡尼介绍说,英国央行就美国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冲击的模拟结果显示,如果美国对所有贸易伙伴都提升关税10%,将使美国经济产出下挫2.5%,同时带来全球经济产出下挫1%。

  卡尼以英国脱欧为例作了类比来阐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危害。脱欧之后英国损失的是与欧盟的开放关系,而与其他国家新的贸易联系难以在短时期内弥补这一损失。这意味着英国正在经历另一种维度的“保护主义”。在这一形势下,市场投资因为前景不确定性停滞、居民消费因为通胀放缓,英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也只有0.1%。考虑到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强劲、英国央行执行了宽松货币政策、财政部执行了积极财政政策,英国因为变相贸易保护主义的实际经济产出损失规模为1.75%至2%。

  卡尼认为,美国经济环境其实并不如想象的乐观。尤其是当前美联储已经先于其他主要央行开始了货币紧缩政策,其国内金融环境不可能如英国脱欧之后如此宽松。值得关注的是,分析认为贸易不确定性极有可能造成长期利率快速上升,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增加,进而导致金融环境的进一步收紧。因此,如果未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造成了商业信心下滑超出预期,或者国内金融环境收紧超出预期,再叠加此前测算的直接贸易渠道的影响,美国经济损失可能进一步翻番。

  此外,卡尼表示,如果美国保护主义政策长期存在,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长期劳动生产率增长还将进一步受损,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增长动力。英国央行统计显示,贸易开放度与劳动生产率增速有着高度正向关联性,历史数据表明20%的贸易量下滑将带来5%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下滑。近年来全球产业链条的整合发展有可能强化上述关联,造成贸易保护主义的长期劳动生产率成本更为高昂。

  在详细阐释了其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危害的担忧后,卡尼表示,保护主义或者增加货物贸易关税并非应对全球化问题的方案。确保更多的民众从新的产业革命和全球化发展中受益,需要确保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这需要新的贸易发展模式以提升中小企业的参与度,提升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水平,而非集中在与传统大型跨国公司开展的货物贸易。

  针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失衡,卡尼也表示,按照英国央行的测算,如果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达到当前货物贸易的程度,主要国家经常账户失衡规模将下降一半。同时,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意味着更多中小企业服务提供商进入全球市场,在提升各国居民的选择、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还将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改善,并且促进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