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守 银华可转债12日起正式发行

  作为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资产,可转债以其“熊市持债、牛市转股”的独特操作优势,倍受投资行家里手们的青睐。记者日前从银华基金了解到,银华基金旗下专注于发掘可转债投资机会的基金――银华可转债基金(基金代码:005771)7月12日起正式发行,该基金将充分利用可转债“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点,为投资者打造一款灵活把握股债两市行情的资产配置工具。

  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普通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的双重属性,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债券本身拥有到期收益率,可保底,当股市走弱时,转债价格下跌会受“底”的保护止跌,更具抗跌性;当股市走强时,正股上涨,可转债股性加强,其上涨快的进攻性也会逐步展现出来。

  正是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使得可转债经历数轮牛熊转换后收益率远超股债两市。据WIND统计,自2004年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中证转债指数累计涨幅138.92%,同期上证综指和中证全债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90.2%和80.47%,显示可转债长期超额收益丰厚。

  依据招募说明书,银华可转债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债券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含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由于开放式债券基金杠杆比例最高可达140%,因此,当权益市场向好时,银华可转债可以满仓可转债分享股市上涨收益,反之,当股市震荡时,银华可转债可以以60%的仓位持有普通债券以增强基金的安全性。

  银华基金认为,当前基本面稳定、流动性维持中性,经济长期向好动力仍在,将为股票市场健康上涨提供支撑。同时,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为12倍,远低于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股市的估值,也低于近10年沪深300指数约14倍的平均估值水平。而转债无论是绝对价格还是估值均已在历史底部,其长期配置价值突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