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固收:非标告别季节性反弹 票据导致贷款虚高

摘要
6月非标未出现往年的季末反弹,而是继续大幅下行,显示出资管新规的威力。6月信托、委托贷款分别减少超过1600亿,加上汇票融资下降3650亿,使得新增社融比新增贷款低近5000亿。社融存量的压缩,已经成为常态,6月非标继续压减,可能意味着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来源仍较为窘迫。

  【国盛固收|刘郁】金融数据快评:非标告别季节性反弹,票据导致贷款虚高

  1)非标继续负增长,社融增速跌破10%

  6月非标未出现往年的季末反弹,而是继续大幅下行,显示出资管新规的威力。6月信托、委托贷款分别减少超过1600亿,加上汇票融资下降3650亿,使得新增社融比新增贷款(投向实体)低近5000亿。社融存量的压缩,已经成为常态,6月非标继续压减,可能意味着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来源仍较为窘迫,6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维持弱势的可能性大。

  需要关注的是,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跌破10%,至9.8%。融资增速的下行,很可能传导至后续的经济基本面数据。

  2)贷款高增,但需剔除票据融资

  6月贷款数据高达1.84万亿,其中投向实体1.67万亿。但需要注意的是,贷款高增,一定程度上受到票据的影响。社融中的未贴现汇票融资下降3650亿,而信贷中的票据融资增加2946亿,指向银行在大量回收票据。

  这可能与6月央行超量续作MLF和预告定向降准有关,尤其是6月最后一周,降准改变了银行的流动性预期,流动性展望乐观的情况之下,银行可能大规模收票。这一点从6月下旬票据的直贴和转贴利率大幅下行可以得到印证,票据利率下行也指向实体经济整体融资需求不强。

  由此可见,6月贷款被票据推至“虚高”水平,贷款剔除该部分后降至1.55万亿,低于去年的1.70万亿(剔除票据)。

  对于贷款高增,除了票据融资之外,关注居民贷款的环比反弹。4月、6月的两次降准更接近普降的意味(县域农商行无法享受),不像年初的定向降准有着非常明确的考核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相对为企业授信,银行仍是偏向于居民按揭贷款。同样额度下,居民贷款多,也就意味着企业能拿到的贷款少。这也指向贷款的增长可能难以充分抵消非标融资的下降。

  3)非标存量趋势下行,利好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

  我们此前的报告反复论述一个逻辑,即非标存量的减少,利好利率债。背后的原因在于大量非标资产背后有地方政府的“背书”,因而往往被视为高收益的无风险资产,此前往往被银行等机构视为利率债的替代品,但资管新规不仅限制非标的新增,而且逐渐消灭非标存量。6月非标数据未出现季末反弹,意味着非标缩减趋势已成;而且地方政府去杠杆,也使得城投债在失去“金边债券”的光环,向产业债靠拢。因而后续资金将持续流入利率债市场,以及高评级信用债市场。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导致货币政策出现超预期放松。

关键词阅读:社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