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固收李勇团队:外需对经济的拉动正在减弱

摘要
今天债市大涨原因:一是外需对经济的拉动正在减弱;二是有经济指标领先意义的金融数据进一步下滑,M2同比下滑至8%,社融同比下滑至9.8%;三是MLF如期续作,银行间流动性依旧较为宽松,R007约在2.7%左右,DR007在2.65%。

  【东北固收 李勇团队】

  7月13日债市大涨点评:债牛暮光三部曲,黎明的曙光仍在进程中

  2018年7月13日,国债期货大涨,十年期T1809涨0.27%至95.955,最高涨幅超过0.35%,TF1809涨0.21%至98.425,国开债活跃券180205到期收益率下跌6.65bp至4.1825%,国债活跃券180011下跌5bp至3.465%。

  今天债市大涨原因正如我们在中期策略会和近期路演观点:一是外需对经济的拉动正在减弱,从今日进出口数据来看,在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下,6月的进出口本应是企业未雨绸缪增加进出口以避免关税增加,而进出口增速却出现了进一步下滑,进口品中周期品原油、铁矿砂、钢铁等进口均表现不佳;二是有经济指标领先意义的金融数据进一步下滑,M2同比下滑至8%,社融同比下滑至9.8%,社融-M2同比增速差从5月的1.97%进一步下滑至1.8%,“紧信用”格局下,扩张的表内贷款难以抵挡表外委贷和信托贷款的负增长;三是MLF如期续作,银行间流动性依旧较为宽松,R007约在2.7%左右,DR007在2.65%。

  如何看待未来的债市?我们认为利率债的牛市曙光仍在进程中:一是我们在中期策略中强调,目前的债市收益率水平仅处于历史均值水平,历次牛市中没有不下到均值下面区间的;二是以《资管新规》和一系列抑制房地产城投融资为代表的“紧信用”,正在发挥去实体杠杆的作用,这一过程中,实体融资需求增速将进一步下滑,社融对货币的压力相对减少,社融-M2缺口持续收窄趋势不改;三是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价格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仍然没有完全反应,特朗普升级2000亿美元后,中方并没有立即给予反制而仅仅是WTO申诉,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将影响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四是违约风险事件不断爆出,资金的风险偏好正不断下移,利率债更易受到资金青睐;五是实体融资成本未见下行,流动性充裕的状态仍将长期持续,利好债市。

  以下是我们去年至今年策略观点概括:

  【暮色】在2018年年度策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中,我们指出2018年债市有机会:1、CPI在2018年不会高企影响债市;2、资金面不会进一步趋紧;3、一季度的机会在于短端利率下行带动长端;4、监管层面,制度建设是重点。此后债市演绎验证了我们的观点。

  【破晓】在一季度债市策略“睡美人的苏醒”中,我们看多债市并指出:1、2018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长端债券的点位,预计名义GDP增速下滑且实际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加大;2、在这样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已经显现了转松的趋势;3、过去一年来监管的态势已不会更严。国债期货迎来大涨。

  【黎明】6月12日召开的中期策略会上,我们延续看多债市观点:1、紧信用背景下,基本面转弱确定性更强,而货币政策将继续跟随基本面走势予以配合;2、“宽货币,紧信用”框架不改,资管新规对社融的压力显现,货币政策不宜从紧,降准周期中,我们还有1-2次降准可以期待;3、贸易战冲击外需,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边际减少。

关键词阅读:外需 中国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