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SUV盘点:自主向上遇阻 合资小型SUV来袭

  进入2018年,SUV市场快速降温。上半年,SUV增速已降至个位数至6.3%,共销售4688944辆。

  SUV销量的下滑主要源于自主小型SUV市场的萎靡。消费能力的提升,使得以性价比作为卖点的自主小型SUV正逐渐失去市场;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合资品牌却正借这一市场迅速回暖。刚刚上市的丰田奕泽和C-HR以及斯柯达柯米克都渴望一展拳脚,一汽-大众首款SUV探歌更被寄予厚望。

  2018年上半年国内SUV市场销量前十榜单

  进入2018年,助推车市快速发展的SUV车型增速已经大幅放缓,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SUV共销售687578辆,同比下降4.4%,这也是近年来SUV首次出现负增长;在此拖累下,2018上半年SUV增速也降至个位数至6.3%,并共销售4688944辆。

  预计到SUV高增速难以持续,占据SUV市场领先地位的自主品牌在2017年年底曾明确提出,工作重点将由SUV车型转向轿车,而这也导致2018年SUV市场愈发疲软;但值得注意的是,被自主品牌压制许久的合资品牌却从2季度起开始发力,无论是销量还是新车投放力度,都迎来了高潮。

  最终,自主品牌SUV夺得2018上半年销量前十中6席,其中哈弗H6和宝骏510以明显优势领跑SUV市场;接下来,吉利博越、传祺GS4和荣威RX5分列4-6名,长安CS55则名列第9。而后程发力的合资SUV则占据4席,大众途夺得销量季军,别克昂科威位列第8名,日产奇骏和逍客两款车型分列第7和第10名。

  销售乏力 自主SUV向上突破遇瓶颈

  具体来看,2018上半年,哈弗H6共销售214088辆,虽同比下降5.51%,但仍是上半年唯一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并以较大优势继续领跑SUV市场。同时,随着H4在2018年上市,哈弗完成了H系列车型从1到9的全面布局,但遗憾的是除了标杆产品H6以外,其余车型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曾经强势的哈弗H2甚至连榜单前15都无法进入,而H7、H8、H9等车型也无力带领哈弗打入中高端市场。不过销量的下滑,并无碍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这一重大事件登上头条。

  全新哈弗H6 郭跃摄

  宝骏510曾在2018年2月有过销量超越哈弗H6的高光表现,但之后销售出现连月下降,最终,其上半年累计销售179051辆,在亚军位置坐的高枕无忧。此外,宝骏旗下对标哈弗H6的车型――宝骏530上市后渐入佳境,其6月共销售15005辆,成功跻身当月销量前十。

  宝骏530 郭跃摄

  吉利博越在传祺GS4、宝骏510等车型与哈弗H6的榜首竞争中一直表现低调,但它却默默地完成了连续19个月月销量超过两万辆的出色表现,6月,吉利博越销量甚至超过宝骏510并升至月度销量亚军位置。综合上半年,表现稳定的博越累计销售135216辆,排名榜单第4名。而博越的出色表现也是吉利汽车近年来崛起的缩影,在2018年车市增长放缓的环境下,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却逆势大涨44%,共销售766630辆。

  接下来,经历了惊艳的一季度后,传祺GS4表现急转直下,6月销量已不足15000辆,其上半年共销售125340辆,仅依靠一季度打下的基础排名榜单第5名。此外,曾经领跑自主中高档SUV的传祺GS8也已回归平常,家族最新的GS7和GS3则因为产品定位、价格、同质化严重等原因,上市后并未能掀起波澜。

  荣威RX5则是又一位表现非常稳定的选手。其上半年共销售117230辆,同比上涨21.01%,排名榜单第6名。

  长安恐怕是2018年最令人失望的品牌。长安CS军团在2018年年初表现不俗,但之后却急速滑落。最终只有家族最新的CS55一款车型以累计91167辆的销量成绩挤进榜单前十,排名第9;而CS35、CS75则不见踪影。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走访中得知,因为新款CS75刚刚上市,因此终端售价只有1000元的优惠,而在竞争激烈、车辆纷纷降价比拼的环境下,新款CS75恐将难以出头。

  长安全新CS75 郭跃摄

  自主SUV进入2季度后市场萎缩明显,尤其随着消费升级和购车回归理性,以性价比为卖点的自主小型SUV表现更是令人失望,此前热销的哈弗H2、长安CS35、江淮S3等车型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此外,想借助SUV向上突破的自主品牌也遭遇瓶颈,并出现分化。一方面,以传祺GS8、长安CS95、荣威RX8等为代表的,以“大车”换取价格向上空间的车型,虽然曾经出现过GS8连月销量突破万辆的高光时刻,但随着消费者购车回归理性,其月销量也回归至5千辆以下,而长安CS95和荣威RX8则尚未证明过自己。

  另一类,WEY和领克则代表了以提升品牌形象寻求突破的发展路径,但WEY和领克的表现也出现了分化。上半年,WEY品牌VV7和VV5两款车型共计销售76574辆,月均销售6千余辆的表现与此前单车月销过万的表现相比下滑不少,而插电混动混动车型P8一共只售出1073辆。销量的下滑也表现在价格的松动上,记者走访一家北京的WEY品牌4S店时得知,目前车辆已经有1万元优惠,并且现车充足;同时,P8由于售价过高确实鲜有人问津。

  位于北京的WEY品牌4S店 郭跃摄

  而领克表现则蒸蒸日上。其中,领克01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超过9000辆,单车表现远优于竞争对手VV7和VV5,而其上半年共销售46252辆;领克02则由于6月28日才正式上市,所以并未有销量统计。在价格方面,领克全系车型目前也没有优惠。

  位于北京的“领克空间” 郭跃摄

  同样的发展路径,却出现了分化的走势。究其原因,WEY由于出色的设计,在产品初期虽曾获得“满堂彩”。反观领克,无论车辆外观内饰、还是动力调校都得到了普遍的认可,此外领克01、02以及传言将要到来的领克03,从SUV到CROSS,再到轿车,产品布局也更加合理。

  后程追击 合资品牌布局小型SUV

  合资品牌方面,大众途观表现依然抢眼,其上半年共销售138600辆,夺得销量季军。同时,在SUV领域一贯行动迟缓的大众也开始发力,不仅一口气带来全新一代途锐、一汽-大众全新T-Roc、一汽-大众Advanced Mid-Size SUV以及上汽大众Powerful Family SUV四款车型,还承诺将在2020年前至少拥有12款SUV车型。相信拥有厚重品牌力的大众也势必将掀起又一阵SUV风潮。

  老当益壮的别克昂科威则是美系SUV的代表,其上半年共销售92839辆,排名榜单第8名。而日系的日产表现也很抢眼,上半年,日产奇骏和逍客分别销售96586辆和84409辆,分列榜单第7和第10名。

  值得注意的是,虽未进入半年销量前十榜单,但本田XR-V和缤智“两兄弟”从2季度开始也逐渐发力,并频频入榜月度销量前十,这也是合资SUV“反攻”的缩影。

  东风本田XR-V 郭跃摄

  随着购买力的提升,消费者购车正由性价比转为更关注品质和个性化,这也催生了合资SUV的回暖。最为明显的是,与自主品牌在小型SUV市场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合资品牌却纷纷将视线瞄向了这一市场。本田的“双胞胎”车型XR-V和缤智、以及日产的逍客已经在市场中证明了自己,而丰田的“双车”战略又带来了更加激进的C-HR和奕泽,斯柯达则引入了柯米克,此外,一汽-大众的重磅车型、也是其首款SUV探歌也将于7月底上市……可以预见的是,国内小型SUV市场又将掀起新一轮高潮,而合资品牌是否会以此为契机,并全面抢占自主SUV市场,也值得深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5月SUV:领克延续黑马本色 日系复苏三车入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