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中鹤集团联手江南大学成立“中鹤研究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2018年7月12日“中鹤研究院”暨“中鹤集团与江南大学面制品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用。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元法教授;江南大学、中国粮油学会面制品分会副会长周慧明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助理彭博博士;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博导朱科学教授(兼中鹤研究院院长)等特邀嘉宾;以及中鹤集团董事长王学军等企业代表参加了该启动仪式。

  中鹤集团副总裁侯兴福致欢迎辞

  中鹤集团副总裁侯兴福在致欢迎辞中讲到,“中鹤研究院”暨“中鹤集团与江南大学面制品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中鹤集团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密切“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推动健康营养食品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鹤研究院总建筑面积10120平方米,目前包含布勒磨室、智能干燥室、理化分析室、无菌室、气质分析室、液相分析室、高温室、天平室、冷冻设备室、物性分析室、面制品制作室、留样室、原料室、感官评定室等14个科室、1个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及1个会议室。

  中鹤研究院所装备的世界一流研发、检化验设备

  研究院已拥有实验设备40余台套,该批设备均为国际上一流的研发进口设备,其中包括瑞士布勒实验磨,德国布拉班德粉质仪、拉伸仪、粘度仪,日本岛津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英国SMS质构仪,法国肖邦发酵流变仪、混合试验仪、破损淀粉仪等。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元法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元法教授在致辞中讲到,中鹤集团与江南大学是健康产业的共同体,在此共同体的基础上是要打造一个教育、科研、产业的命运共同体,心系国家、情系百姓,所以此共同体要服务于民族和国家。此次与中鹤集团达成共同体是为了实现健康中国面制品研发而成立的,所以任重而道远。通过对中鹤集团的不断了解,发现中鹤集团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中鹤集团是真正将“产业兴邦”当做自己的事业在做,且一直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踏踏实实地做了这么多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事情,特别是在土地流转问题的解决上,深深感受到中鹤集团的了不起。

  目前,我正在研究一个“大食品、大健康”的课题。我们国家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个阶段,同样食品行业也经历了三个阶段,吃饱了、吃好了、吃健康,所以我们要健康中国、中国制造、创新驱动,这些和我们所从事的事业都是息息相关的。像中鹤一样立足于地方踏踏实实的做些实事,未来中国的食品界一定会有中鹤的一席之地。中国食品行业的发展还是要走自己的路子,中鹤集团与江南大学所创建的这个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将来一定会成为典范去推广,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朝着健康食品加工的方向前进。今天成立的“中鹤研究院”和“中鹤集团与江南大学面制品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启用,这是一个利于科研创新、长久发展的事情。在此,热烈祝贺中鹤研究院及与江南大学面制品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成立,今天只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希望以后可以携手“扬帆出航,行健康兴邦的产业之路”。

  江南大学博导、中鹤研究院院长朱科学教授讲话

  江南大学博导、中鹤研究院院长朱科学教授讲到,中鹤研究院的研发团队是一支充满活力、颇具才智的年轻化科研团队,其中“面制品联合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15人全部来自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他们的教育背景均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工程、化学”等专业。中鹤研究院未来将与著名院校及科研单位强化合作,提升引领创新发展的能力。

  目前研究院研发人员研究方向以面制品为主。具体于:粮食功能组分高效分离与利用;主食工业化加工和品质提升;粮食生物转化与功能食品开发;粮食加工副产物增值转化和可食用化利用。未来研究院将开展果蔬、肉类制品加工、食品安全、育种等领域研发。

  中鹤集团董事长王学军先生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元法教授共同为“中鹤研究院”揭牌

  简短、节俭、高效的启用仪式后,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就在学术报告厅开讲了。

  周惠明教授讲授《面条加工行业的新现象和新技术》

  周惠明教授主要就当下面条行业的新现象和新技术进行了讲解。指出了当下面条已不再是简单的果腹之物,消费者对于面条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品质的面条应同时具备口感好、食味佳、营养富、价格廉的特点;此外,快速的生活方式也使得面条的供给对象由消费者变为餐饮商,这就导致快捷方便成为当下社会对面条的新要求。新的诉求也促进了面条加工技术的进步,如真空和面、波纹辊压延技术、机械化自动包装技术、部分脱水防粘连技术等技术已在多家公司成熟应用;与此同时仿真手揉技术、高加水制面技术等技术也开始被研究和应用。

  中鹤研究院未来将在农业、食品工业、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技术等领域与著名院校科研单位强强联合、深化合作,真正实现“扬教育科技之帆,行产业兴邦之路、共圆健康中国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