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广告门涉事公司:李娟发包业务均属比亚迪真实业务

  文|涵沐

  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出现进展。7月16日凌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关于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的声明”。

  声明中,上海雨鸿提到了最关键的一点:由李娟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发包给雨鸿公司的广告业务均属比亚迪旗下真实业务。

  声明如下:

  “一、雨鸿公司从未授权李娟以本公司名义承揽包括比亚迪在内的任何广告业务,李娟亦不是雨鸿公司的员工。雨鸿公司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的合作系在2017年4月以后,在此之前李娟已经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超过一年半之久;此后,李娟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亦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与雨鸿公司开展业务,并签署合作合同。据李娟本人陈述,深圳比亚迪相关人员对此事均知情。

  二、由李娟以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发包给雨鸿公司的广告业务均属比亚迪旗下真实业务,事中有比亚迪广告部门及大区相关人员对接,事后有大量业务确认。比亚迪一则声明均不知情、与其无关,罔顾事实,令人愤慨。

  三、网上传闻雨鸿公司高管失联更是无稽之谈,实际上失联的是李娟的幕后老板。据李娟陈述,此人作为比亚迪高管告知其因比亚迪内部换血所需,直视其负责华东、华北相关工作。雨鸿公司在得知此人失联后,数次派人与深圳比亚迪联系确认相关业务情况,但均遭比亚迪无端否认。

  四、据阿森纳官方声明称,比亚迪相信其已经成为一桩涉及诸多广告协议的诈骗行为的受害方。但据悉,比亚迪截至目前仅仅以伪造公司印章罪向上海警方报案,并非其所称诈骗罪,而且比亚迪报案系李娟在高压之下自首以后。在警方尚未查明案件事实的情况下即向阿森纳作出带有武断推断的通告,且通告内容与报案内容并不相符,存在误导公众之嫌疑。”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微博账号注册于2018年7月14日。截至发稿,目前只有19个粉丝、发过3条微博,除了此次的声明,另两条内容同样关于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让我们回过头再次梳理一下整个“比亚迪11亿广告欺诈案”的发展经过。比亚迪和供应商,谁在说谎?

  7月4日,比亚迪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不足150字的简短声明,称公司发现有不法单位或个人伪造比亚迪公司印章、冒用比亚迪公司名义开展广告宣传类合作业务,在公司报案后,犯罪嫌疑人李娟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7月12日,比亚迪又发布了一则《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披露了这一事件更多详情,声称有个叫李娟的女子,通过伪造公章的形式,假冒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身份,使用与比亚迪邮箱域名@byd.com高度近似的邮箱域名@sh-byd.com,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这份声明再次明确,李娟等人的这一行为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随后,上海竞智广告一篇名为《人BY脸,天下无D》的微信文章迅速传播,引发广泛关注。

  自此,舆论开始发酵,吃瓜群众们甚至纷纷开始站边。其中,有不少网友站在了比亚迪对立面,他们提出了几点至今无法解释的疑点:首先,按照比亚迪的说法,李娟是个骗子,她通过皮包公司骗了多家广告公司高达11亿的宣传费,并免费赠送给比亚迪做广告宣传。

  不利己,专利人,李娟怕是活雷锋?

  第二项质疑是,李娟单凭一人之力,伪造公章诈骗长达三年之久,骗了数十家广告公司又骗了比亚迪高管,比亚迪却毫不知情?况且那些“全国试驾活动”、“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都是真实存在。

  比亚迪的神逻辑实在让人看不懂,这波操作不是“窒息”的,简直是“智熄”。

  今天,这出扑朔迷离的悬案又有了新进展。作为本次比亚迪广告门事件中的受害广告商之一,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事件发酵至今已数度躺枪,为了澄清事实,上海雨鸿方面今天发布声明,表示,“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名义发包给雨鸿公司的广告业务均属比亚迪旗下真实业务。”

  另外,今天(7月16日)下午一点,涉事4家广告供应商竞智、速肯、威瑞以及雨鸿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对比亚迪与广告商合作纠纷事件情况进行说明。

  涉事4家广告供应商在这间小型会议室中召开了媒体发布会

  据新浪网消息,发布会现场,上海雨鸿向媒体展示了其与比亚迪展开合作的证据,证明比亚迪不可能是“无辜脸”。

  同时,微信爆款文章《人by脸,天下无d》的版权拥有者——竞智广告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合同的公章已经被浦东经侦带走,他们正在比对公章真伪。竞智广告相关负责人确定,李娟是自首的,并非比亚迪所说的报警并采取强制措施带走。

  相关人员透露,6月初,李娟、汪晓婷等四个人去了比亚迪深圳办公室,跟相关采购负责人、汽车销售大区负责人,就相关项目进行了确认,见了何宏雨、牟晓萌等人。后两者是比亚迪总部的人。

  比亚迪的供应商也表示,几个供应商都没有给过李娟一分钱回扣,合同都是招标竞标得来的,李娟的所谓诈骗是不存在的。

  据了解,现场播放了一段录音以及一封比亚迪签约阿森纳的往来邮件。

  录音的音质不是很好,大意是,比亚迪的人说,“这些事情我不知道,你们不要找我”。而邮件中主题明确写着“关于比亚迪&阿森纳合作相关事宜及待确认事宜”,该qq邮箱为李娟操作,回复他的是byd.com邮箱,也被比亚迪强调是正版的。

  竞智广告负责人表示,最初跟上海比亚迪合作的时候,李娟表示,因为上海比亚迪有些民事诉讼纠纷,账户被封了,因此款项要找代收代付公司来做。“我们收到过钱,几百万,我们查过那家汇款公司,持股人是上海比亚迪员工”。

  供应商们还表示,在询问过律师后认为,代付款项可以收,因为上海比亚迪和代付公司是有代付协议 。但供应商们在现场没出示具体纸质证据。

  鉴于各方公开信息有限,悬案尚未解开。先撇开真相究竟是如何不谈,比亚迪的这一场闹剧已对其股东造成了事实上的影响,企业形象也是一落千丈。

  这对一季度利润出现暴跌,盈利能力又被指低下的比亚迪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今年5月份,比亚迪公布了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237.38亿元,同比增长17.54%,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83.09%。值得一提的是,其半年度业绩预期展望:比亚迪预计中期净利润最少下滑71%。

  虽然净利润仍有1.0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却出现了3.28亿的亏损,而通常情况下,非经常性损益包括了政府补助,在扣除政府补贴后,比亚迪出现了不小的亏损。要知道,比亚迪在一季度拿到了国家补贴的6个亿,也就是说,补贴并不少的情况下,业绩却出现下滑,在补贴下滑之余,比亚迪本身的盈利能力令人堪忧。

  除了盈利能力,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有电池技术优势的比亚迪,如今遇到了宁德时代这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比亚迪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再加上众多自主品牌相继发布了新能源布局计划,多面夹击下,比亚迪陷入困境。

  当“做人不能太比亚迪”这样的段子已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比亚迪要逆风翻盘,怕是很难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