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百日大招商半程盘点 省长自爆营商环境短板

摘要
专家表示,相对全国,海南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人才比较匮乏,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还存在一些弱势。

  [摘要] 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活动实施以来,海南省领导、各部门、各市县通过点对点方式对接洽谈的项目超过300个。目前已经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已超过100个。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广州

  自4月13日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以来,一百余天过去了。5月初,海南提出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被官方认为是“一场招商引资的主攻战和攻坚战”。

  海南省商务厅招商处处长陆豫山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活动实施以来,海南省领导、各部门、各市县通过点对点方式对接洽谈的项目超过300个。目前已经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已超过100个,项目主体包括中国旅游集团、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保利集团等中央企业,淡马锡、毕马威、德勤、戴德梁行等外资企业,以及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中央给了海南很多优惠政策,加上海南拥有多年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经验,在发展旅游、休闲养老等第三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李长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但另一方面,相对全国,海南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人才比较匮乏,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还存在一些弱势。

  政府:瞄准知名企业,点对点招商

  5月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并以此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

  “在前期筹备阶段,我们制定了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实施方案。同时,梳理了124项招商任务,包括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现代金融业、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陆豫山表示。

  5月20日,百日大招商(项目)正式启动,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紧紧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等谋划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招商,重点包括总部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园区开发建设平台和产业项目四类。

  与以往举办大型推介会为主的招商方式不同,百日大招商重点突出点对点招商、一对一谈判,“这种思路和方式上的转变,是今年招商工作的一个重大特点。”陆豫山说道。

  今年,海南省政府还成立了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任召集人,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省直部门参与。陆豫山表示,联席会议主要解决招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推进的事项。譬如,根据区域功能定位,统筹全省产业布局,确定重大项目落地市县(园区)。

  此外,新的招商工作考核办法也正在制定中。“招商思路和方式的转变,意味着原来的考核办法已不适用。今后,招商工作考核将更侧重于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以及税收、就业等情况。”陆豫山说道。

  尽管百日大招商只持续到8月底,但这并不意味着百日以后就不招商了。“根据经验,从启动建设自贸区起3-5个月的起步阶段,会掀起一股投资热潮,是招商引资的黄金时期。”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在5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海南来说,招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海南省商务厅还将加强点对点招商,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海南自贸区(港)招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产生实效。此外,海南省政府还将出台《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招商工作程序,完善招商工作机制。

  企业:项目推进的速度更快了

  5月21日,光大集团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百日大招商活动启动后,投资三亚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该协议的签署,距离双方上次在北京会谈仅17天时间。

  此前,光大集团在三亚总资产超过200亿元,其中包括2012年成立的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下称“光大环保”),主要负责实施三亚市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在三亚投资发展的6年期间,光大环保累计处理了三亚市生活垃圾超过143万吨,提供绿色电力超过4.5亿度,成为海南乃至全国同等规模企业中的标杆。

  “三亚营商环境比较公正、规范,政府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是项目得以顺利、高效推进的重要原因。”光大环保总经理助理范高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日大招商之后,每个月,政府部门都会主动了解公司的情况,包括项目进展的程度,需要协调的问题等,“明显感觉到项目推进的速度更快了,政府的服务也更加精细化了”。

  据范高文介绍,光大集团高度重视光大环保业务的发展,要求公司进一步与政府加强环保业务合作,推动三亚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的规划和落实,助推三亚生态文明建设。

  与光大集团一样,今年以来,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进驻海南。4月,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的中央12号文件出台后,阿里巴巴集团成为第一家与海南省政府签约的企业。7月10日,国际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正式入驻海口,成立普华永道中国在海南省的第一个分支机构。

  海南省市场主体注册量快速增长,也反映了自贸区建设的火热程度。海南省工商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万户。尤其是近两个多月,全省新增企业超过1.5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中旬,海南省工商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规定申请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在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企业名称时,允许冠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贸区”的区域表述字样。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截至7月16日,海南全省共有74家企业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贸区”冠名。

  一家公司地址位于海口的冠名企业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可以冠名“海南自贸区”后,公司开会讨论决定更名,希望借此提高知名度。“准备好相关资料,提交工商部门,差不多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更名手续。”该负责人称。

  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招商引资的同时,海南直视短板。7月11日,海南召开七届省政府第二次会议,海南省省省长沈晓明自爆家短,列举了海南各级政府执行力不强的十大现象,其中涉及招商和营商环境的有三条。如海南2017年招商引资签约396个,却有251个签约项目尚未开工;地方政府向企业承诺的优惠政策,在招商成功后无法兑现等。

  同一天,7月11日,海南省发改委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海南发展仍存在社会管理投入相对不足、消费环境问题仍较突出、高质量就业岗位供给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等问题。

  李长安建议,在招商过程中,海南政府应该着力改善投资环境。第一,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第二,加快人才的引进,促进人、财、物的聚集;第三,实现区域的平衡发展,人均收入提高了,消费能力才会上升,企业就愿意到海南投资;第四,政府要转变观念,胆子大一点,步子快一点,才能闯出一条发展道路来。

  “补短板必须从长计议,发展教育事业是补短板的根本所在。”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招商引资一定要和引进人才联系在一起。相比于其他领域的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既是招商引资,又是引进人才,效益倍增。此外,教育还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各行各业培养人才。

  从短期来看,王毅武认为,要提高政府管理的认识水平、工作能力和整体的配套条件,塑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事实上,为了提高干部服务自贸区建设的专业能力,7月初,海南省委从相关省直单位、各市县选派了100名干部,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上海、福建、广东等7省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3个月。同时,首批44名从中央部委、其他省市和自贸区选派的干部,也已经到海南各有关单位挂职。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范高文建议,政府要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和项目责任人制,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成立服务协调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和责任人,制定跟踪服务制度,帮助投资者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变管为帮”,实现一办到位、一帮到底。

关键词阅读:短板 彭金辉 营商 海南政府 环境措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