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低收入国家处于高风险状态 非洲债务危机魅影隐现

  [摘要] 非洲各国政府去年发行了75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比2016年高出10倍。而且,他们已经发布或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发行超过110亿美元的额外债务。

  “愚蠢的交易!”时至今日,当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谈到国家石油公司与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4年前达成的贸易协定时,不禁扼腕叹息。4年前,为了寻求发展,乍得国家石油公司向嘉能可借款14亿美元,然而两年后,由于全球原油价格整体下跌,偿还这笔债务吞噬了乍得将近85%的石油收入。目前,由于国家经济不景气,乍得全国罢工行动不断,学校时常关闭,医院一度陷入瘫痪。

  乍得的困境让人回想起20世纪七八十年代初,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及美国上调利率在发展中国家引爆的债务危机。20世纪80年代末,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余额已高达1262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债务余额与当年出口额的比率高达187%,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这一比率更高达371%,而国际上一般把20%定为偿债率的安全指标。

  据《经济学人》报道称,非洲整体目前的债务率为50%。按国际标准来看,这个数字并不是很高,然而由于去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经济增长放缓,非洲国家的税收收入看起来很难偿还债务以及逐年增长的利息。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出警告称,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正在陷入“债务危机”。

  高速增长的债务

  根据世界银行4月18日发布的非洲经济半年报《非洲脉搏》,虽然非洲经济整体出现正增长,然而,其债务正以更高的速度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预测,2018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有望从2017年的2.8%上升到3.4%。虽然非洲大陆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的增长放缓,拖累了整个地区的平均增长水平,但预计大约2/3的非洲国家将出现增长。其中,贝宁、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加纳、科特迪瓦、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坦桑尼亚在上半年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然而,虽然经济向好,却无法掩盖一个残酷的现实,非洲国家的收入根本无法还清其欠的债务。

  5月8日,IMF发布报告称,非洲地区约40%的低收入国家正处于债务困境或高风险状态,再融资债务很快会变得更加昂贵。其认为,目前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逐渐减少,非洲国家前沿市场的借贷条件可能会变得不那么有利,但它们却面临着再融资需求增加的现实情况。

  非洲各国政府去年发行了75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比2016年高出10倍。而且,他们已经发布或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发行超过110亿美元的额外债务。从2013–2017年,非洲外汇债务上升了40%,占该地区总公共债务约60%。同时平均利息支出从2013年的4%增长到2017年的12%。乍得、厄立特里亚、莫桑比克、刚果(布)、南苏丹和津巴布韦等6个国家,在去年年底被市场认为正在经历债务危机。IMF对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评级从中等变为“债务危机风险较高”。

  《东非人》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政府的贷款量已从570亿美元激增到2016年的2600亿美元。其主要原因为,西方国家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国际投资机构将业务方向转至发展中国家,其中,非洲国家是重头。放贷机构希望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的贷款,以获得更高的利率回报。

  报道指出,目前,肯尼亚政府债务已占据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2%,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政府的这一数据分别为57%和63%。最为严重的莫桑比克,其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高达299%。而根据尼日利亚债务管理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尼债务总量从2015年6月的12.2万亿奈拉(约合332.8亿美元)激增至2017年12月的21.73万亿奈拉(约合592.8亿美元),两年半的时间,债务增长了约78%。

  此外,英国朱比利债务活动研究机构公布的一份数据表明,南部非洲一些国家的债务在过去两年内增加了50%,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数据还分析指出,导致历次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国利率回升所致, “历史似乎正在重演,自2014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跌幅度已超过40%,而美元升值幅度已达15%”。

  “大宗”市场疲软加剧危机

  实际上,2005 年 6 月,八国集团(由美、英、法、德、意、加、日、俄8国组成)达成一项协议,诞生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免债行动。集团决定清理38个国家共550亿美元债务,特别是立即全部取消18个重债穷国的400亿美元债务,而其中,绝大多数在非洲。随着获得新的贷款和更好的贷款政策,它们中的许多国家都转向了经济平稳。到2012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债务水平曾下降到GDP的30%。

  对于本次潜在的债务危机的促成因素,IMF首先表示不背这个锅。称与其优惠贷款无关,而是归咎于非洲国家的商业贷款,因为许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向外国借款,希望寻求发展,然而当西方央行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时,偿还这项债务的成本就增加了。

  《东非人》的文章中也提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政府负债构成比例为:38%来自商业银行、36%的债务属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还有26%的债务来源于其他国家政府。文章认为,当今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疲软令依赖出口自然资源的非洲国家陷入经济增长缓慢的“泥沼”;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利率的不断上升,非洲国家面临偿还贷款的压力愈发沉重,特别是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其结果就是,非洲各国政府债务水平大幅上升。”

  非洲将如何尽量避免此次危机?IMF认为,非洲仍将需要大量投资来建设基础设施进而推动发展。但非洲目前是全球财政收入占GDP比率最低的大陆,基建投资所需的大量资金很难依靠非洲自给自足。IMF认为,该地区的债务脆弱性不断上升,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需要进一步依靠可持续的融资渠道,提高国内收入。

  英国《卫报》记者拉瑞·艾略特刊文表示,非洲应该增加更多私营部门投资,推动私营部门发展,实现经济现代化。光靠债务减免和西方的帮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7月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在中非智库论坛提到目前非洲的债务问题时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应共同努力来应对目前的债务问题。对于非洲国家政府,要根据自身具体国情、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制定与自身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发展路径。基础设施落后是发展的瓶颈,但是如果基础设施建设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不相吻合,或远远超出它的经济承担能力,就会带来债务危机。因此,要结合债务承受力,统筹安排项目建设的优先次序,优化当地投融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赴非投资,减轻自身投资压力。

关键词阅读:债务危机 南苏丹 非洲经济 非洲债务 国家石油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