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再提推进房地产税 专家:不排除上海重庆先升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业内分析认为,楼市调控将会继续,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不排除上海重庆等试点城市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

  热点城市上涨压力较大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商品房销售额66945亿元,增长13.2%,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5083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927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从数据看,2018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7.7亿平米,销售额高达6.69万亿,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预计2018年下半年市场虽然涨幅会有收窄,但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依然属于历史高位。

  毛盛勇说,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总体还是比较平稳。但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所以,中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调控”。

  加快推进房地产税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供给侧要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的建设,更好地实现“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

  据统计,2018年6月,楼市调控继续持续发布,全国超过25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内容多达32次,累计2018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高达192次,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116次调控,增幅高达6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统计局此次表述看,对于宏观调控依然是强调了“加强和完善”的概念,所以实际上这也充分体现了一点,即调控会继续。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也不排除包括上海和重庆等地,会在既有房产税的改革基础上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的政策,这也是试点的思路。

  楼市动态:

  70城市房价数据:63城环比上涨 丹东、海口领跑

  统计局:6月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上涨 三线城市涨幅持稳

  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30% 少数银行网点停贷

  北京楼市博弈进入关键时刻:限价房与豪宅火拼下半年

  为何杭州、南京网贷集中暴雷?楼市动辄冻结百万打新钱

  今年楼市调控政策落地逼近200次 环京圈首付分期等违规现象仍存

  楼市观点:

  没房地产真不行?近七年国统局楼市数据全解读!

  李宇嘉:棚改不搞一刀切对三四线楼市有何影响

  下半年楼市猜想:“大稳小乱” 房企获喘息之机?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税 加快推进 房价涨幅 中原地产 楼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