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暂时不能买小米 港交所回应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中国基金报》7月16日报道,作为港股首只同股不同权的股票,小米集团7月9日在港交所正式上市。

  市场预期小米将很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进而成为港股通标的,小米上市后几天股价大涨,也被认为存在港股通标的的预期。

  然而,昨日沪深交易所公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股票,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

  港交所则公告回应,在小米港股上市前,一直努力能够与内地交易所达成共识。港交所认为这类公司应该尽早纳入互联互通。

  沪深交易所:同股不同权暂不纳入互联互通

  沪深交易所昨日同时公告,自2018年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其他股票调入调出正常进行。

  下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市场各方认真评估,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互联互通股票范围,不断优化完善互联互通机制。

  沪深交易所表示,对部分内地券商、并通过券商对投资者进行了调研咨询,了解各方相关意见。多数投资者表示对这些新的证券品种缺乏了解,有的表示对外国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制度难以掌握,有的对合订证券完全不理解,还有的希望在内地市场先推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并熟悉后再做判断;一些证券公司认为,内地投资者尚未真正接触过上述三类证券,对于这些产品的复杂度、风险缺乏了解,相关投资者教育也尚未准备,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市场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应待此类公司在港有一定数量和市场运行基础后再考虑让内地投资者参与。

  也有证券公司表示,样本空间是指数编制的重要要素,增加这三类特殊情形证券实质上改变了作为港股通股票范围基础的恒生综合指数的选股范围,而反映香港市场走势的权威指数——恒生指数(HSI)此次并未作出相应调整。

  针对上述调研情况,沪深交易所经认真分析评估认为,此次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围的调整,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第五十五条、《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第五十六条(具有“本所认定的其他特殊情形”的股票,不纳入港股通股票)规定的特殊情形。

  因此,暂不将恒生综合指数新增的三类证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扎堆IPO,港交所“锣不够用”

  另据《证券时报》16日报道,自打小米7月9日赴港上市后,港股IPO出现一轮井喷。

  7月12日,包括8家新股同日在香港上市,成为市场奇观。港交所有上市敲锣的传统,为了让这8家公司能同时敲锣上市,港交所搬出来4面锣,两个人敲一面。

  业界调侃“锣都不够用了”。

  港交所新政刺激因素被视为最大推手:早在去年12月份,港交所宣布,正式拓宽现行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主板上市;今年2月份,港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拓宽现行上市渠道、便利新兴与创新产业公司上市的细则展开咨询,征询公众意见。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将港交所的改革称为“新的大时代的开始”。今年4月24日,港交所发布新修订的《上市规则》,4月30日生效。5月3日,小米正式递交H股IPO申请的消息传出,7月9日成功在港正式上市。与小米前后脚,平安好医生、51信用卡、猎聘等一大批新经济企业赴港IPO。

  满足大额融资需求或是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一大内在动力。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9家中资公司登陆港交所,这些占IPO总量不到两成的中资公司创造了高达361亿港元的募资总额,占上半年港股募资总额的72%。德勤在报告中称,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的IPO数量为全球最多,较2017年上半年的68家同比增长48.53%。同时,“接近五分之三的新股数量比例来自香港公司,但是八成多融资额比重仍然是来自中国内地企业。”

  显然,虽然小米最终将募资额下调,但其内在一直冲撞着的融资需求无疑可以真实反映出一众赴港IPO企业的共同愿望。

  不过,伴随香港市场IPO盛况,其首日破发的窘况也引人注目,并引发对新经济企业估值的思考。赴港IPO企业频繁遭遇首日破发与A股市场持续调整、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有一定关联,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一级市场估值存在泡沫是其中重要因素。由于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不少Pre-IPO项目收益可观,使得此类投资吸引大量专业与非专业资金涌入,同时,由于资产荒的存在,市场上优质的标的公司稀少,不少投资机构将能抢到投资份额作为第一目标,甚至可以不尽调、不考虑估值的高低,积累形成越来越大的估值泡沫。理性地看,二级市场破发现象终将逆向传导至链条前端,促成新经济企业估值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