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上半年投资、社零数据下滑并不意味经济回落

  对上半年个别经济指标下滑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动力不断增强。少数经济指标下滑,比如投资、社零比以前两位数的确下滑,应该辩证看待,经济指标回落并不意味经济回落,固定资产投资、社零不等同于消费,不要只看数量,要看质量,消费提质扩容,民间投资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投资水平,农业等补短板投资。

  相关阅读:

  国信宏观固收:6月网上零售大月消费反弹幅度有限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主要受第一、三产业投资回落所致。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6.0%,较5月累计增速回落0.1%,较去年年底回落1.2%。分行业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9.7%,比5月回落0.5%;制造业增速6.8%,回升1.6%;基建增速7.3%,回落2.1%。

  汽车消费负增长幅度进一步扩大,网上零售大月整体反弹幅度有限。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较5月回升0.5%,网上零售大月反弹幅度有限。分消费类型来看,6月商品零售回升0.5%,餐饮回升1.3%。限额以上具体品种来看,6月多数商品零售增速反弹,但是汽车类同比为-7%,下滑幅度继续加大。总的来说,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后期关注信用收缩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

  西南宏观:供需双缩下行压力加大 政策调整可能性上升

  2季度GDP同比增长6.7%,增速较1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供需开始同时走弱。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月放缓0.8个百分点,生产面增速开始走弱。6月发电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放缓3.1个百分点至6.7%。而紧信用环境下需求持续放缓,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有所改善,但总体依然偏弱。供需双缩带动经济持续下行。

  供需双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调整可能性上升。6月经济数据显示,紧信用对经济的负面冲击开始逐步显现,供需双缩环境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使得政策调整可能性上升。从目前情况看,政策发力一方面可能在于加快高端制造投资,6月高端制造投资有明显上升,未来能否持续有待继续观察。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将发力,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将攀升。但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没有实质性放松情况下,实体经济融资渠道依然不畅。紧信用、宽流动性格局依然将延续,政策调整可以缓解实体信用偏紧程度,但难以完全改变紧信用状况。

  证券时报刊文:让境外消费“回流”大有文章可做

  要改变国内消费者外流现象,切实提振内需,将一部分海外消费转化成国内消费迫在眉睫:

  一方面,要把过高的进出口商品关税降下来,拉低国内外商品价差,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虽说,从表面上看,降低关税会使财政收入减少,但考虑到海外消费实际上已形成税收流失,而降低关税则可以提高国内需求的销售额,照样可以堤外损失堤内补;

  另一方面,净化消费环境,理顺消费关系,从增加收入、健全社保、降低物价房价、缩小收入差距入手也是提振内需的必应之义。

  收入低制约消费,社保不健全不敢消费,高房价挤出消费,导致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因素,不能不引起重视和关注;更主要的是,应该加大经济转型力度,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创造出更多价廉物美的自主品牌、知名品牌,吸引外流的海外消费能力尽快回流,以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关键词阅读:发改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