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点评2季度经济:下行拐点出现 经济去旧迎新

摘要
6月工业增速回落,固然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但中微观数据表现疲软,也印证了工业生产明显转弱。

  

  716日,统计局公布了2季度经济数据,我们的解读如下:

  一、经济量缩价跌

  2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至6.7%GDP平减指数增速继续下滑至2.8%,经济量缩价跌,反映社融增速放缓的影响正持续显现,而需求、生产同步走弱,表明经济下行拐点已经出现。从需求和生产两个维度看:需求端,2季度三驾马车增速全线下滑,净出口拖累加剧,消费仍是中流砥柱;生产端,2季度第二产业增速放缓,贡献回升主要缘于价格上涨,第三产业增速反弹。

  二、工业生产放缓

  上半年工业增速6.7%,较1季度回落,其中6月工业增速显著回落至6%,这固然与去年同期基数有关,但主因仍是工业生产转弱。从中微观数据表现疲软可以得到印证。一是分行业增速依旧涨跌各半,铁路船舶、电气机械、电子、有色、化工、电力热力等近半数行业增速放缓。二是发电量增速、煤炭、钢铁、有色、水泥、汽车等工业品产量增速普遍下滑,仅化工品回升。新产业增加值增速、新产品产量增速均保持在高位,是生产端最大的亮点。

  三、投资小幅下滑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较1季度回落,其中6月增速反弹至5.7%,但依然偏低。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步回升,这是投资端最大的亮点,反映投资扩张的内生动力有所修复,民间投资的回升也印证了这点。去年工业利润大幅改善,对今年制造业投资的拉动正持续显现,但受制于企业融资偏弱,上半年回升力度依然偏弱。基建投资跌幅扩大,这是今年以来投资疲软的主因,2季度财政支出增速显著下滑,对基建投资扩张形成制约。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处高位,也是今年以来投资的中流砥柱。但房地产投资高增主要由土地购置贡献,剔除土地购置后地产投资仅是负增长,房地产投资名义、实际增速的背离也印证了这点,这也为下半年的地产投资埋下隐患。

  四、消费低位反弹

  6月社消零售增速9%、限额以上零售增速6.5%,均较5月回升。56月消费增速波动较大,固然与端午假期错位有关,但2季度消费增速仍较1季度下滑,表明消费增势放缓,主要缘于居民举债买房透支购买力,抑制消费。分品类看,6月必需消费迎来反弹,食品、服装、日用增速全线回升,可选消费涨多跌少,石油及制品、通讯器材,以及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材增速均上升,但汽车跌幅扩大,主要缘于中美贸易摩擦及关税调整令汽车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消费端最大的亮点仍是网上零售,上半年增速高达30%

  五、地产需求仍弱

  虽然受到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支撑,但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仅3.3%,较去年明显下滑。而在楼市调控只紧不松、房贷利率再创新高的影响下,6月地产销量增速回落至4.5%。去年4季度以来地产销售持续低迷,而今年以来地产库存去化有所放缓,受此影响,上半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已较去年明显回落,新开工增速仅是温和回升。整体看,地产需求仍较羸弱。

  六、经济去旧迎新

  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房地产投资是最主要的支撑。但一方面,本轮地产投资高增主要由土地购置贡献,历史上地价大涨带来的地产投资名义、实际增速的背离均以地价涨幅回落、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收场;另一方面,在房企融资受限的背景下,销售回款将成为主要融资来源,而过去3个季度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势必拖累地产投资下行。因而地产对旧经济的支撑力度或将持续转弱,下半年支撑将来自于新产业、新产品、新消费等新经济部门,结构转型才是经济希望所在。

  716日,统计局公布了2季度经济数据。以下是我们的解读:

  1.经济量缩价跌

  2季度经济量缩价跌。2季度GDP同比增速6.7%,较1季度小幅回落,而表征价格整体水平的GDP平减指数同比增速2.8%,已连续3个季度回落。一方面,2季度经济量缩价跌,GDP名义增速继续回落至9.8%,反映社融增速回落的影响正持续显现。另一方面,需求端三驾马车增速全面下滑,生产端工业增速再度回落,反映工业经济已从2季度初的“需求冷生产热”转为“需求生产均弱”。综合来看,经济下行拐点已经出现。

  

  从需求和生产两方面看:

  需求端:消费贡献上升,净出口仍拖累。2季度出口、投资、消费增速均较1季度回落。但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存在明显差异。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降至-9.9%,资本形成贡献率稳定在31.4%,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至78.5%。也就是说,净出口的拖累加大,消费仍是中流砥柱,且贡献上升。

  

  生产端:工业贡献反弹,服务业高增长。上半年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季度的36.1%上升至36.4%,第三产业从61.6%回落至60.9%。但这主要缘于2季度第二、三产业价格涨幅一升一降,剔除价格因素后,2季度第二产业增速回落至6%,第三产业增速略反弹至7.8%。也就是说,工业贡献反弹靠价格,服务业仍是中流砥柱。

  

  2.工业生产放缓

  6月工业增速下滑。先看生产,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季调环比增速0.36%,均较5月明显下滑。而上半年工业增速6.7%,也低于1季度的6.8%,表明2季度工业增速较1季度回落。

  

  6月工业增速回落,固然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但中微观数据表现疲软,也印证了工业生产明显转弱。

  一是分行业增加值增速依旧涨跌各半。617个主要行业中,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5月上升,9个下降。分上中下游来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涨跌互现,农副食品、纺织服装、汽车回升,食品、医药下滑;中游加工组装类行业涨少跌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上升,铁路船舶、电气机械、金属制品、电子均下滑;中游原材料类行业涨跌互现,黑金冶炼、非金属矿、橡胶塑料上升,有色、化工、电力热力均回落;上游采矿业增速小幅回落。

  

  二是发电量、工业品产量增速普遍下滑。6月发电量增速回落至6.7%,发电耗煤增速回落至10.4%。而各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也是普遍下滑:上游的原煤产量、原油加工量增速均回落;中游的钢铁、有色、水泥产量增速均回落,仅化纤、乙烯反弹;下游汽车产量增速同样回落。

  

  而新产业、新产品仍保持快速增长。新产业方面,上半年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6%9.2%8.7%,均明显快于工业整体增速。新产品方面,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增速分别为88.1%23.9%15.0%,均明显快于传统工业品产量增速。

  

  3.投资小幅下滑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6.0%,其中2季度增速从1季度的7.5%回落至5.2%,虽然6月单月增速小幅反弹至5.7%,但依然偏低。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小幅回升,基建继续走弱,房地产小幅回落。

  

  具体来看:

  制造业投资回升姗姗来迟。1-6月制造业投资增速6.8%,较1-5月上升。其中6月单月增速11.3%,创下年内新高,反映去年工业利润改善对制造业投资的带动正在显现。从工业利润对制造业投资的领先性来看,去年工业利润增速创6年新高至21%,势必带动今年制造业投资回升。但受制于企业融资偏弱,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回升力度偏弱。

  

  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落。1-6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至3.3%,其中6月单月增速-1.0%。基建投资疲软是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具体看,1-6月,三大类基建投资增速涨少跌多,电力热力燃气水、交运仓储邮政均降至6.3%。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偏弱,2季度财政支出增速从1季度的10.9%下滑至5.3%,对基建投资扩张形成制约。

  

  房地产投资增速“虚高”。1-6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略下滑至9.7%,其中6月单月增速降至8.3%。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持续高增长,成为投资的中流砥柱。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土地价格回升带动,房地产投资名义和实际增速出现明显背离,剔除价格因素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实际同比增速仅3.8%。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高增长主要由土地购置费贡献,前5月土地购置费增速高达70%,剔除土地购置费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仅-2.7%

  

  4.消费低位反弹

  消费增速小幅反弹。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9.0%、实际增速7.0%,限额以上零售增速6.5%,均较5月反弹回升。56月消费增速波动较大,固然与端午假期错位有关,但2季度消费增速仍较1季度下滑,表明消费增势放缓,主要缘于居民举债买房透支购买力,抑制消费。

  

  具体来看:

  必需消费迎来反弹。6月食品烟酒类零售增速12.6%、纺织服装类零售增速10.0%,均较5月反弹,日用品类零售增速也回升至15.8%

  

  可选消费涨多跌少,汽车仍是主要拖累。中美贸易摩擦及关税调整令乘用车市场观望情绪浓厚,6月汽车类零售跌幅扩大至7%。而石油及制品类(16.5%)、通讯器材类(16.1%)零售增速均继续走高,地产相关的家电类(14.3%)、家具类(15.0%)、建材类(7.2%)零售增速也是全面回升。

  

  新消费蓬勃发展。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29.8%,远高于社消零售总额9.4%的增速,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消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创新高至17.4%。事实上,剔除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后,上半年社消零售增速仅5.9%

  

  5.地产需求仍弱

  地产销量增速回落。虽然受到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支撑,但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仅3.3%,较去年7.7%的增速明显下滑。而在楼市调控只紧不松、房贷利率再创新高的影响下,6月地产销量增速回落至4.5%

  

  土地购置回落,新开工略回升。受地产库存持续去化带动,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自16年以来持续回升,但今年上半年增速7.2%,已较去年的15.8%明显回落。而前期土地购置走高也带动新开工面积增速温和回升,今年上半年增速11.8%,较去年小幅上升。但去年4季度以来,全国地产销售持续低迷,而今年以来地产库存去化也有所放缓,这意味着未来土地购置和新开工增长或仍受制约。

  

  6.经济去旧迎新

  新旧动能转换。上半年经济整体平稳,房地产投资是最主要的支撑。但一方面,本轮地产投资高增主要由土地购置贡献,历史上地价大涨带来的地产投资名义、实际增速的背离均以地价涨幅回落、地产投资增速下行为收场;另一方面,在房企融资受限的背景下,销售回款将成为主要融资来源,而过去3个季度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势必拖累地产投资下行。因而地产对旧经济的支撑力度或将持续转弱,支撑来自于新产业、新产品、新消费等新经济部门,结构转型才是经济希望所在。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姜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