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国市场的现代进口车 能否保障售后服务

  “现代(中国)整车销售部早就取消了,目前23层都是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我们也负责现代进口车的售后服务”,工作人员表示......

  现代进口车在北京基本都是保养配件,维修件要看北京大库是否有货。没货就要从上海调,如果上海也没货只能从韩国进口。其中,北京配货维修需要1-2天,上海配货需要一星期,进口配件最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2017年1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曾推出《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系列报道。一年半时间过去,“那些品牌”的生存情况到底怎样?请看记者深入企业、走进4S店、走近用户之后的“回头看”系列报道之四――退出中国市场的现代进口车 能否保障售后服务?

  现代集团的野心一直不小,有媒体近日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掌门人郑梦九正密切关注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价走势,在适当时机对其竞购,一时引起轰动。如果两者合并后销量数字简单叠加,足以成为全球最大的车企。

  然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现代集团却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合资公司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进口业务更是全面退出。失去了中国市场的强力支撑,郑梦九的如意算盘或将落空。

  去年1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那些告别或即将告别中国市场的品牌:进口现代》一文中提到,“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终于与全国40多家进口现代经销商达成和解协议,每家经销商获得数百万元赔偿后,现代将关闭其进口车销售渠道”;随后,还曾撰文《产品竞争力下降 高端化夭折 进口现代率先离场》指出,目前进口现代已经不再向中国市场提供进口车,2017年上半年销量为零。那么时隔近一年之后,现代进口车的真实境况如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相继走访了现代进口车总部、维修点,以及二手车市场等地。

  销售本部取消 现代进口车已成无本之木

  北京现代ENCINO

  7月初,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北京朝阳区霄云路的现代集团总部。进入现代大厦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北京现代小型SUV车型――ENCINO,以及新能源车型NEXO。此外,全新一代索纳塔和全新一代ix35偏居一隅。除今年初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正式亮相的NEXO以外,现代大厦内进口车型已然无处可寻。

  偏居一隅的全新一代索纳塔和ix35

  在大厅中央的楼层指示牌上,现代大厦的23层有“现代汽车(中国)整车销售本部”和“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标识,大厦保安告诉记者,“现代大厦有200多名韩国人,其中23层居多,但是具体负责的工作不得而知”。12点左右,记者来到23层发现,工作人员已陆续出门准备用餐。在10分钟内,记者观察到共有4批大概30名人员外出。此外,在上下电梯的过程中,不时有韩方人员进出。难道进口现代销售部还存在?

  楼层指示牌

  带着疑问记者下午再次来到23楼,并问询了相关人员。“现代(中国)整车销售部早就取消了,目前23层都是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我们也负责现代进口车的售后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现代进口车后期可能会以高端品牌“Genesis”的身份在华销售,但并没有具体规划。

  空旷的现代大厦23层

  事实上,现代进口车近年来销量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现代进口车销量逐年锐减,2012年全年销量为2.8万辆,2013年下降至1.8万辆,2014年继续下滑至1.2万辆,2015年为0.7万辆,2016年的仅有0.18万辆,2017年以来现代进口车销量为零,已宣告退出中国市场。

  现代进口车近年销量

  早在2017年,韩联社就报道称,现代汽车集团宣布,自下半年起现代销售重心将会转移到欧洲、拉美市场。另外,现代在中国以进口方式引进的劳恩斯、雅尊、飞思、胜达、雅科士等车型,将会在2018年全部退出中国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现代进口车离开中国市场的原因是多方面。一方面,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辆油耗达标有问题,而且国产车型已经很多,能用于进口的车型较少(如胜达国产后,进口车型销量直线下滑),因此也很难支撑起销量;另一方面,现代进口车的品牌力本身也不强,市场竞争力有限。

  维修配件周期长 售后服务如何保障?

  现代进口车官网显示,目前北京地区经销商数为零,但有4处维修点。去年9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产品竞争力下降高端化夭折 进口现代率先离场》一文中指出,北京某进口现代经销店已处于“关停”状态,该店LOGO虽然还保留“HYUNDAI”标识,但店内摆出的展车却是4台奔驰V260L,以及一款现代进口车维拉克斯。该店正是4处维修点之一,然而当记者再次来到此地时发现,虽然仍是现代进口车的维修点,但这里已成为北汽新能源LITE专营店。

  现代进口车经销商

  LITE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店还是以前的老板,只不过早就不卖现代进口车了,该店去年11月中旬开始经营北汽新能源,不过现代进口车的维修和保养还可以做。“修保您可以去那边看看”,该工作人员指着一块有“北京现代维修中心”标识的地方说。

  现代进口车4S店变为北汽新能源LITE店

  跟随着指示牌,记者进入维修中心后发现,一名维修工人正在给维拉克斯保养,记者遂以维修车辆为由与其攀谈。他说,“现代进口车在北京所有的维修店基本都是保养配件,维修件要看大库有没有货,没有就要从上海调货,如果上海也没有就只能从韩国进口。其中,北京配货维修需要1-2天,上海配货需要一星期,进口配件最少需要一个月。”

  维修工人为维拉克斯保养

  现代总部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现代进口车的配件肯定会有,实在没有配件仍可以从韩国进口,您可以去知春路直营店看看,如果维修需要等待1-2个月您再打电话联系我们。”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汽车供应商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布停产或停止销售的车型,并保证至少10年的配件供应以及相应售后服务。

  现代进口车车主吐槽

  一位现代进口车车主表示,他在2013年于苏州购买了雅尊车型,现在苏州现代4S店已经改成其他品牌的4S店。“我现在去保养也不放心,人都不认识,站在边上看着。关键是如果要更换什么配件,价格也没有标示,以后现代的车我们怎么敢买呢?”

  二手车市场内的现代雅尊

  此外,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市场后,二手车残值也受到较大影响。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时,在诺大的市场内仅发现三辆现代进口车,分别为维拉克斯、胜达,以及雅尊。二手车商告诉记者,“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后,保有量较大的车型配件充足,综合影响不大,但小众车型如飞思、雅尊等,收车时还是会慎重考虑”。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代进口车退出中国市场后,经销商体系已经完全打散,无法提供真正的售后服务,肯定会影响消费者正常的维修和保养。此外,二手车商担忧现代进口车小众车型的配件不足等问题,收车时持谨慎态度,影响二手车的整体价值,也给卖家造成一定损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减产、停售、售后存隐忧 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几成定局

  销量增长源于“左手倒右手”? 观致新变化难掩老问题

  工厂冷清 经销商彷徨 长安铃木步昌河铃木后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